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豫疆一家亲 河南队的新疆舞舞出“民族风”

2019年08月24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我从小喜欢跳舞,跳舞能带给我快乐,我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8月22日,在郑州市体育馆,身着黑色T恤的新疆维吾尔族学生巴哈地尔·木合塔尔和队友随着音乐紧张地排练着。

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他们已经训练两个月了,接下来训练的内容主要是队形的走位、状态调整和表情管理、调整情绪。

主教练孙凯向大河网记者介绍,河南队由18名队员组成,比赛时有16位队员上场,两位替补。这些队员平均年龄20岁左右,大多是中学生和大学生,其中有10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哈萨卡族,河南地区的8位队员是回族和汉族。

据了解,民族健身操比赛分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两部分,其中规定套路是体现民族多元化的成套动作,将各个少数民族的舞种、舞感聚集在一起,但是还要基于健身操的步伐,以及创编的规则和要求。而河南代表队的自选套路主要的风格是来源于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舞蹈,届时,所有队员将身着铃铛舞风格的服装为大家展示他们的创作。

“我认为民族健身操最重要的是体现民族化,这个项目想要取得名次,首先一定要体现民族性,16个人一定要具备统一性和整齐度,整齐划一。”

队员巴哈地尔·木合塔尔是新疆人,他和队伍里的很多学员现在都在郑州九中“内高班”上学,2019年6月20日组队后就开始训练,到目前已经训练了两个月。

“我们之前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利用暑期训练,一般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从3点到晚上7点,因为有创编任务,因此大家都格外重视。”巴哈地尔·木合塔尔告诉记者,他之前代表学校参加郑州市肯德基啦啦操比赛获得团体特等奖和一等奖。“我们的训练强度还是挺大的,但是教练会根据自身要求来制定具体过程,我对这次表演很有信心。”

在比赛时,新疆也会有代表团来参赛,和随时可以能歌善舞的对手比跳新疆舞,河南队的优势在哪里呢?

孙凯说,“我们整个舞蹈的创编,健身操基本步伐的规整比较有特点。” 队员现在的状态很好,他对队员现在演出的表现很满意,“他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比赛的成套任务,现在就是升华民族风格,细化整齐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