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集结足球、篮球、橄榄球的特点 河南花炮队有啥小目标?

2019年08月24日1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宋向乐 实习生 徐冉)你知道“抢花炮”这项被誉为勇敢者运动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吗?8月23日上午10点,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大学体育场,看到河南花炮队的16名队员正在烈日下进行激烈对抗。

从明火点炮到仿飞碟发射花炮  “发炮器”与时俱进

他们手中丢来丢去像“铁饼”一样的运动器具,就是花炮。河南花炮队教练余省威告诉大河网记者,花炮是直径14厘米的彩色橡胶饼,质地较软,不会伤及队员。在比赛中,发炮器把花炮向天发射至10米以上供队员抢夺。

其实,最初的花炮并不“长”这样,据余省威说,传统的花炮是直径为5厘米的铁制圆环,置于内装火药的发炮器,点燃发炮器将花炮射向天空,花炮落下时,参赛者蜂拥入场,奋力夺取。

抢花炮在198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为了适应比赛要求,推广花炮运动,花炮进行了适应比赛的改革:规定了比赛时间、场地、参赛队和人数,并增设炮台区,不受炮限制,在规定时间内以抢到花炮数的多少分胜负。同时,将原来存在安全隐患用明火点燃火药的发炮器改进为仿飞碟发射,花炮使用不会伤及队员的橡胶做成圆形饼状。”

集结足球、篮球、橄榄球特点 被称为“东方橄榄球”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队员训练时,可采用挤、钻、护、传、拦、抱及各种假动作,但不准踢、打或故意伤人。这有点像篮球的打法,场地和人员配备又和足球类似。

余省威说,“其实,花炮集结了足球、篮球和橄榄球的特点,比如它的对抗性类似于橄榄球,某些假动作和篮球相仿;足球中的前锋、中场、后卫,对应花炮的位置就是猎狗、腰、底座;足球中的球门对应的就是花炮的花篮;而在花炮中,也有界外球、任意球、点球,也就是界外炮、任意炮、点炮。就连花炮裁判,也都是前来客串的足球裁判。

勇敢者的运动 已有500多年历史

其实,花炮原称抢花炮,是流行于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壮族、侗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中的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男子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娱乐性,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这些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至今在一些壮乡、侗寨还保留有花炮队,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

在壮族,花炮夺魁的勇者也备受大家欣赏;另外,抢得头炮者,寓意着万事吉祥如意,人财兴旺,五谷丰登。这体现出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渴望。

余省威说,花炮项目以独特的风格,快速、激烈的对抗性,要求各种各样的跑、跳、抢截、传递、掩护、集体配合等技术,它要求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跑得快、跳得高、力量强、突破能力强、掩护配合等,因此能促进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和最强广西队切磋战术 期待这支年轻队伍的精彩表现

2018年9月,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行,这次运动会成为很多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大练兵的最佳机会,余省威带领的队伍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荣获第二名。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全国最强队伍都将参赛,余省威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其实,河南原本并没有花炮队,这支队伍16名队员中有比赛经验丰富的壮族小伙,也有从散打、搏击项目中选拔出来的队员,他们能更好地适应花炮的对抗性。为了以赛代练,队伍参加了今年在广西桂林举办的三月三比赛,拿到了第二名。

据悉,本届比赛,花炮项目一共有8支队伍参赛,被分为两个小组,河南与宁夏、云南、西藏被分到同组。宁夏队是上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亚军,和另一组的广西一样,都是种子队,实力强劲。云南也是老牌劲旅,虽然平均年龄大了点,但经验丰富。

“我们河南队也有优势,队员大部分都是在校生,体力充沛、耐力更强,但是缺乏经验。为了向强者取经,一个月前,河南队前往广西,和广西队实战训练,进步颇大。”

余省威告诉大河网记者:“比赛时每个小组前2名才能出线,所以只要小组出线就是二等奖(2-4名),这也是我们本届比赛的目标。”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