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安全责任 擦亮平安品牌——访鹤壁市人民政府市长郭浩

2019年08月26日08: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郭戈 河南日报通讯员 徐建民

  新中国70华诞即将来临,作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的获得者,鹤壁市应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荣誉?8月21日,记者对鹤壁市市长郭浩进行了专访。

  “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把抓好安全生产视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等要求,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管理重点行业领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郭浩表示。

  据悉,全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开展以来,鹤壁市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突出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坚持企业自查自改、专家服务指导、政府部门检查相结合,坚持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严格执法相结合,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依法果断查封一批、停产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违规违法企业,以铁的手腕持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此外,还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建立了集中办公、督促督办等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

  据统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鹤壁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92家(次),排查出隐患997条,下达执法文书309份,停产整顿企业4家,约谈14家单位和个人,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高度重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鹤壁市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综合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细化了《鹤壁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方案》,积极推动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深入排查本单位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施工场所、环境条件、职业健康、操作行为、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实施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郭浩介绍,截至目前,该市8家示范企业通过了省级验收,确定了5家市级示范企业、32家县区级示范企业,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水平。

  郭浩表示,下一步,鹤壁市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把安全责任扛稳扛牢,持续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彻底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