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真实历史故事搬上荧屏

2019年08月26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抗战史上,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是值得浓墨重彩的特殊一笔。历经六年筹备之久,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青春热血励志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近日在清华宣布开机。

  该剧由云南省委宣传部、腾讯影业和润禾传媒联合出品,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群铁骨铮铮的热血青年,带着文化和知识的火种,辗转了大半个中国,探索救亡图存、最终学成报国的故事。新剧故事取材于西南联大的真实历史,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先后南下、西迁,最后来到云南昆明组建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培养出一批国家栋梁。

  为了更好地呈现这部兼具历史厚度和青春气质的作品,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主创团队在演员的甄选上兼顾了年轻演员与老戏骨。现场,王鹤棣、周也、叶祖新、胡连馨等几位主演纷纷亮相。其中,王鹤棣饰演的程嘉树是一名清华学生,战争爆发后他和三校其他师生一起南迁求学。在战火的洗礼中,程嘉树等人迸发出巨大的热情,逐渐走上科技救国、文化救国的道路,最终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周也、叶祖新、胡连馨等演员分别饰演不同类型的知识青年,他们历经重重困难与考验,最终完成了从热血青年向国家栋梁之材转变的成长历程。此外,实力派演员马少骅、毕彦君、程煜、李洪涛、丛珊等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该剧筹备共6年,主创团队研究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人物传记、回忆文章,获得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人物、故事、情节的设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力求做出最具有诚心的作品。作为该剧艺术总监,知名电影导演黄建新表示,这部剧体现的不仅是历史,也要向年轻人展现曾经风华正茂学者们的欢乐与悲伤、失落与彷徨,要把他们的面貌再现在电视剧中。(李夏至)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