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见端倪 中国男篮世界杯前景如何?

2019年08月26日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汗水整整挥洒了一个夏季,随着世界杯揭幕脚步的临近,中国男篮的备战之旅也即将画下句点。25日晚,中国男篮在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最终70:73惜败巴西,这也是球队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

  与几天前末节崩盘不同,此役中国队在第3节一度落后17分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后险些翻盘。虽然吃到了败仗,但以这样一种方式作结,对于球队凝结士气而言还有会有助益。至此,今夏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全部结束,最后一个星期的备战将以解决比赛中发现的问题为主。

  为打好即将于本月31日揭幕的本土世界杯,中国男篮在5月中旬便开始集结。封闭集训、军训锤炼、实战热身,中国男篮的这个夏天过得紧凑而充实。回顾球队整个备战过程,用“马不停蹄”形容再恰当不过。

  3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男篮一共进行了17场热身赛,包括与澳大利亚NBL联队的3场较量、5场NBA夏季联赛、2场斯坦科维奇杯、四国邀请赛以及与喀麦隆队和巴西队的4场热身赛。

  实战的作用是帮助球队发现问题,以便在训练中克服解决。在这17场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9胜8负的成绩。由于NBA夏季联赛水平较高,中国队除击败实力较弱的黄蜂外,其余4场较量均是以大比分告负。若抛开这5场比赛来看,中国男篮实战中的整体表现尚可。

  早在队伍集结之初,主教练李楠便为球队制定了“以防守带动进攻”的核心战术。李楠希望球队在防守端打出侵略性,并以此为基础带动进攻节奏,制造转换进攻的机会。强调速度,在运动中完成进攻,这意味着包括内线球员在内,所有人都要动起来。

  通过一个夏天的磨练,当初勾勒出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年轻的中国男篮正按照李楠的思路前进,这支队伍身上已经有了他的烙印。以中锋王哲林为例,虽然身形高大,但王哲林速率很快,能够匹配全队转换进攻的节奏。

  欣喜之余,也应看到问题。本届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与波兰、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被分在A组。中国队目前世界排名第30位,在小组中落后于波兰与委内瑞拉;在国际篮联公布的世界杯战力榜上,位居第15名的中国男篮也不是小组中的领头羊。这意味着尽管中国队坐拥主场之利,占尽地利人和,但晋级之路仍然不会好走。

  分析小组对手不难发现,中国队的热身赛安排非常有针对性,与克罗地亚、安哥拉、巴西等对手的热身赛皆是最大程度为世界杯小组赛做准备。

  例如同为欧洲球队,克罗地亚的风格与波兰相近,中国男篮挑选这支队伍作为热身对手显然也是有意为之。然而从结果看,中国队并未在比赛中拿出足够令人信服的表现——除NBA夏季联赛外,中国男篮今夏最大的一场失利是59:72不敌克罗地亚。在与欧洲传统劲旅的交锋中,中国队尚欠一丝火候。

  不过在与波多黎各、安哥拉的较量中,中国男篮还是展现出了对抗中的优势。在力争小组出线的过程中,与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的比赛结果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李楠所说,经过夏季系列热身赛后,球队磨合得越来越好。在他看来,目前球队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伤病。

  将近一个月之前,李楠对外公布了丁彦雨航离队疗伤的消息。受困于伤病,丁彦雨航迟迟不能以百分之百的身体状态投入到训练中,而出于对其未来职业生涯的考虑,教练组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尽管中国队最终名单尚未公布,但随着世界杯脚步的临近,丁彦雨航无缘回归已成为定局。

  中国队锋线本就缺乏稳定的得分强点,而作为CBA联赛两届MVP得主,又兼有留洋经历的丁彦雨航是国内少有的可以持球进攻的侧翼,他对于中国男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最终事与愿违,饱受膝伤困扰的丁彦雨航在修复手术后需要长达数月的康复期,他也因此提前告别世界杯。

  就在易建联、周琦、周鹏等人的伤病问题正在好转时,郭艾伦又出现了问题,他在最后一场热身赛的首节伤退。李楠赛后透露,导致郭艾伦腿部不适的是老伤,未再出场也是出于保护。世界杯已迫在眉睫,非战斗减员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世界杯目标明确,即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整整一个夏天的辛苦过后,中国男篮能否迎来雨后彩虹,即将揭幕的世界杯将给出答案。(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