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智博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人工智能不是酷炫的效果 ,而是扎实的推进和落实

2019年08月26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重庆报道)人工智能已经从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梦变成了整个社会的一个共识。8月2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19智博会的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发言时,通过多方举例,表示我们目前要努力的就是扎实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帮助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提升效率、提升人们的感受。

如今,人们不再惊讶于人工智能又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某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的新闻,人们更关注人工智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提升了多少工作效率?无人驾驶怎么能够真正安全?怎么能够真正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

在李彦宏看来,与机器人的功能相比,人们更关注机器作为一个助力,能够给人带来多少价值。李彦宏举例说:“比如智能音箱发展的趋势并不是让它长脚走起来,而是今天大家看到智能游戏音箱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无屏的智能音箱,人的身体是没有屏幕的,所以智能音箱作为一个智能助理的载体,它的发展方向并不是长得越来越像人,而是越来越能够帮助人、越来越能够服务人。”

“人工智能不能只讲究酷炫,而是讲究扎扎实实推进和落实。”李彦宏以人工智能发表的论文为例说,“过去我们津津乐道说中国人工智能的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数量是全球第一,但是今天我们更多是要看人工智能整体开发框架上有多少话语权。” 他认为,中国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还有差距,这些都是需要未来去下功夫提升的。

为此,李彦宏在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要关注安全和效率。这个在无人驾驶领域其实是非常明显的,把速度降下来,就是为了保障安全。同时也要考虑成本,自动驾驶的传感器的成本如何能够降到比人开车更加经济、更加划算。还有经常所说的AI芯片,它的耗电量怎么样?能不能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批量生产?能不能够满足绿色节能的标准?这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

再者,李彦宏建议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尤其是开源平台。“开源并不表明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是我们自主的、可控的,很多开源的东西还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这个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此外,李彦宏还希望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有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那么可以在路测增加很多设备来提升安全和效率。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