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河南更出彩|让世界倾听出彩河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2019年08月27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归欣

  华夏文明的历史有多久,河南文明的足迹就有多长。

  8月26日,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河南迎来“高光时刻”。当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内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河南成为“主角”,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名记者目光汇聚,替世界见证“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安阳的甲骨文,洛阳的牡丹瓷,开封的汴绣……展览厅里,三大古都的经典符号,把中原大地的传统文明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但在另一边,却有几样与这个“气质”迥异的物件。

  “春风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5.8米,全长135米,重量达4800吨,“正宗”河南出品,世界一流水平,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不止有它,宇通T7客车服务G20峰会,远赴世界杯;“东方红”拖拉机跨越太平洋,纵横南北美;平高集团的“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为全球提供超七成的控制系统……古老文明与现代制造,穿越几千年历史,在1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激烈碰撞,震撼着到访的每一个人,也映照着河南70年来孜孜以求的“出彩”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是河南改革开放进程中绽放出彩风貌的重要时期。”发布会一开场,省委书记王国生话语铿锵。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稳固“三农”基本盘,把“农”字底色筑成更加出彩的原色。

  生产总值连年稳居全国前五;2018年粮食总产突破1300亿斤;农加工制品遍及世界137个国家和地区……在追求出彩的征程中,中原儿女有了越来越踏实的“幸福感”。

  2014年以来,河南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315个贫困村退出,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

  天苍苍,野茫茫,一列悬挂郑州标识的列车穿越中蒙边境。从最初每周“一去一回”,到如今“十四去十回”,中欧班列(郑州)铸起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牵着河南“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远。

  从陆地到天空,从海上到网上,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建起“四条丝绸之路”,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E贸易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呼之欲出。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发布会结束,王国生用一句古诗向全世界的朋友发出邀请。

  兴废已成往事,壮丽还看今朝。河南70年走过的路,是中国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开放进行到底,一个更加自信、更加出彩的现代化新河南,正乘风而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