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发病进入高发季 今年前8个月河南报告登革热病例100多例

2019年08月27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魏浩

  小小蚊子祸害大,不仅咬人还传病。昨天,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至目前,我省共报告登革热100多例,和往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省疾控中心专家说,每年7月至9月是登革热发病高峰,提醒从疫区归来的人一定多注意。

  打工回来,染上登革热

  30岁出头的刘先生,近些年在柬埔寨打工。今年8月初回国后,在家出现了持续发热、浑身酸疼的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后,怀疑是登革热,于是转入郑州市六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就诊。

  在该院,刘先生被确诊为登革病毒引起的登革热。该院感染三科医师郁春要说,经过规范的对症治疗,大约一周后,刘先生痊愈出院。

  “出院前还要复查没有白细胞降低、血小板减少、肝功能损伤等问题。”郁春要说,确定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后,才准许出院。

  8个月报告100多例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称,该院近期收治了几十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患者都是成年人。询问这些患者得知,他们大多是在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务工、旅游回国后,出现了发热等症状,经过治疗后,患者预后良好。

  除了郑州,在洛阳等地,今年同样报告了不少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洛阳疾控部门发布的消息称,该市今年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增长迅速,截至8月初,该市共报告输入性登革热十余例,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病例数。洛阳市发现的病例中,既有疫区外出务工归国人员,又有境外旅游返回人员。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至目前,我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100多例,其中大多数为输入性病例。

  疫区归来要注意发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通过伊蚊(黑白相间的花蚊子)叮咬传给人的传染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每年7-9月是流行高峰期。

  今年以来,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因雨水充沛,适于伊蚊滋生,因此,登革热发病例数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而我省作为劳务输出和出境旅游大省,赴东南亚国家旅游、学习、务工者等人数较多,感染风险很大。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苏佳说,郑州机场开通了很多往返于东南亚地区的直飞航班,登革热疫情输入风险很高,他提醒,广大自登革热流行地区回国的老乡们,在入境时,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告知乘务人员或者向海关申报,并积极配合海关人员的健康检查。如果被怀疑为登革热患者,则要继续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调查和随访,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做好自身的防蚊工作,避免将疾病传播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