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久失修老房子 外墙脱落再惹事 脱落的水泥块砸中四车一老人

2019年08月27日07:47

来源:大河网

  事件1中,老太太被坠落的水泥块砸中胳膊。

  事件2中,拳头大的鹅卵石从高空坠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8月24日、25日,郑州俩小区,连发两起高空坠物。其中一个小区砸中四辆车,一正在楼下乘凉的老人被砸伤,送医治疗。4名车主已经报警。另外一小区高空坠落鹅卵石,门厅玻璃被砸,碎裂一地,万幸没有伤到人。

  两起高空坠物,前者系老旧小区,楼房年久失修所致,那么,受伤居民和4辆车的车损找谁赔付?后者,不知楼上是故意有人高空抛物还是不慎掉落,单元门厅玻璃受损,该责任又如何追究?

  [事件1]高空坠水泥块4辆车与一老人被砸

  8月25日11时30分许,郑州市二七区太和路泰和苑小区院内,四辆并排停放的轿车被“从天而降”的水泥块砸中车顶,车头以及前挡风玻璃。

  坠落的水泥块还砸中一名在楼下乘凉的老太太,目前,老太太已被送往医院治疗,四名车主已报警。

  小区居民张女士称,她在一楼开了家超市,当时,她刚要开门进屋,只听一声巨响,随后看到,停在院里楼边四辆轿车的车顶、前挡风玻璃和四周地面上到处是粉碎的水泥块,正在楼下乘凉的老太太被落下的水泥块不偏不倚地砸中右胳膊。

  事发后,小区居民都不约而同来到事发处,有的居民上前搀扶着老太太,有的居民赶快打120急救电话。

  10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热心居民搀扶着,把老太太送到急救车上。

  随后,被砸中的四名轿车车主陆续赶来,并报警。

  据小区居民称,该小区的房子一共15层,从1层到14层墙面都是平的,只有13层和14层之间的墙面为了美观突出墙面20多厘米,初步判定坠落水泥块是突出墙边的水泥块因年久而坠落。

  “是楼外墙的水泥石块坠落的。”有知情人称。

  随后,小区楼长和出警民警一起来到楼顶往下看到,这些突出墙面的水泥边有的已经粉碎,随时都有再次坠落的可能。

  辖区居民刘先生说,如果这些坠落下来的水泥块砸到人头上,可是要命的。

  “水泥块最大的都比小孩的手掌还大,砸到雨搭上,拦了一下又坠下来了。警察说,这个他们也没办法。小区没有物业,是老旧小区,只能去办事处反映维修。”有居民说。

  据小区居民透露,事发后,大学路派出所治安二中队民警赶来,但警察也没有办法,看后就走了。楼长称会先找社区看如何解决。

  8月26日下午,该小区事发楼栋的楼长刘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事发后民警也赶来了,去楼顶看了,目前排除人为高空抛物,系老房子年久失修,外墙水泥块掉落。该小区建于1998年,于2000年入住,已有21年历史,目前没有物业,属于老旧小区。

  “昨天我去找社区,社区领导很重视。”刘女士说,社区于26日下午专门开会,协商如何解决安全隐患的事,下午也派专业人员去楼顶排查了,要求无论如何先排除安全隐患。受损车辆都有保险,受伤老人花了几百元,这方面问题目前还没说如何解决。

  [事件2]高空坠落鹅卵石单元门厅玻璃被砸

  8月24日,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上的天地湾小区三期1号楼3单元门厅一大块玻璃被高空坠下的一块鹅卵石砸烂,碎裂一地,所幸没有伤到人。

  事发后物业和小区保洁老人赶到现场清理,但未报警。

  事后,物业将安全提醒信息发到小区业主群。

  小区居民议论纷纷,称此前该小区就曾发生类似事件,去年冬天,该小区某栋楼一个窗户框子直接扔下去,因是晚上,也没找到是谁扔的,楼上的窗户也没掉,可能是以前装修剩下的窗户,在地上碎了一大片。

  居民议论,高空抛物太狠了,还是要查查是谁扔的,“要砸到人咋办,请物业好好排查一下安全隐患”。

  该小区居民纷纷表示,希望这次能调取监控查找到具体抛物人,如果是孩子先要赔偿再进行教育,但如果是成人,须赔偿追责。

  8月26日,已是该小区高空坠落鹅卵石一事事发的第三天。事发后,居民纷纷要求物业调取监控,查清抛物责任人,追究责任,以敲响安全警钟。

  但8月26日傍晚6时许,该小区有业主询问物业此事进展时,物业值班人员吞吞吐吐地称,目前没有报警,也没有调取监控,只是给门厅玻璃更换了一下。

  “准备今天给领导汇报一下。”物业值班人员称。

  对此,小区业主极为不满称,涉及居民人身安全这么重要的事,物业应该积极及时调查并排查其他隐患。

  [律师

  ]高空抛物涉嫌违法

  ,高空坠物也有追究侵权责任的先例

  第一起事件当中,事发后,胳膊受伤的老太太去完医院后回家休养。四辆受损的车,已去修理。而第二起事件,业主要求查清责任人,但物业目前并没进一步作为。

  对于他们来说,该如何维权?又该如何追责?

  对此,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钰涛说,针对高空抛物事件,从民事方面来看,业主的合理损失,可以向附近侵权范围内的业主提出赔偿主张。

  近年来也有很多因侵权起诉小区内整栋楼业主的案例,最终受损业主的损失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如果业主的物业服务企业因履行物业服务合同过程存在瑕疵,受损业主也可以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合理诉求。

  从刑事方面来看,如果有人在住宅小区内故意从高处向楼下投掷鹅卵石,该行为就对不特定对象的安全形成了直接威胁,属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如果是成年人,这种行为明显因触犯《刑法》而构成犯罪。如果是未成年人,可能够不上刑事犯罪,但其监护人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同时还应当履行监护职责对未成年人进行严加管教。公安机关对于这种严重威胁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应当立案侦查,从鹅卵石的来源进行追查,对犯罪行为人进行追查,尽早破案,还住宅小区一个平安、宁静的环境。但前提是物业或居民得先报警,查清责任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