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许昌才子写歌记录农村新风尚

2019年08月27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

  本报讯开网店、建果园、搞养殖、种大棚,用微信群聊打算、谈想法、出点子、传经验,这些农民致富路上的生活场景,被一位许昌才子许会锋写进了歌词,还获得了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小村人的微信生活写进了歌词

  “左邻的网店开张生意忙不忙,右舍的果园树苗长势壮不壮,小村微信群天天聊得人气旺……东家的养殖项目前景广不广,西家的大棚蔬菜销路畅不畅,小村微信群人人传递着向往……”

  “《小村微信群》表现了小村人在致富路上利用自己的微信群聊打算、谈想法、出点子、传经验,一起努力打拼的生活片段。”许会锋说,这首歌词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他在村里的见闻。

  许会锋是许昌襄城县颍阳镇东张庄村人。2017年的一天,他在村里听到邻家嫂子通过微信用语音和其他村民聊天儿,说去年她家种的小尖椒皮厚、色红、产量高,劝对方一起去镇上买这个品种。“他们的聊天儿让我感受到了邻里互助、信息共享的质朴情怀。”许会锋由此产生灵感。

  《小村微信群》歌词最初创作于2017年,历经多次修改,于2018年8月修改完成,是许会锋创作歌词用时最长的一次。

  2018年9月,许会锋到北京参加由中宣部举办的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一眼就认出了国家一级作曲戚建波。趁着戚建波去卫生间的时间,许会锋跟上去拿出《小村微信群》歌词,向戚建波展示。“戚老师看后说是‘好词’,富有真情实感和时代气息,并答应为这首歌词谱曲。”许会锋说。

  戚建波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谱曲,并由歌手周澎、李思宇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春节团拜会上首次演唱。今年8月19日,中宣部公布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许会锋作词的《小村微信群》获优秀作品奖。

  农村是创作的沃土

  《小村微信群》是许会锋五年内第二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2014年,他曾凭借《小村人的婚礼》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第一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后,许昌市依据引进人才的相关规定,将许会锋安排到许昌市群众艺术馆工作。从此,他从一名普通农民,成为一位专职的歌词创作工作者。

  在创作《小村人的婚礼》《小村微信群》后,许会锋有了创作“小村三部曲”的想法。今年3月,襄城首山举办油菜花节,他在现场发现,偏远小村里来了这么多客人,不正是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吗?

  “感受一下推石磨,体验一回挑水喝,来到这篱笆小院落,喜鹊喳喳多祥和……小村的来客哟,笑声飞出农家乐,土产野菜杂面馍,阳光心情摆满桌……小村的来客哟,醉了田园好生活……”许会锋将所见所感用歌词描绘出来,命名为《小村来客》。

  5月2日,许会锋将《小村来客》歌词交给戚建波看,得到肯定。目前,戚建波已谱好曲,8月底歌曲成品就会制作好。

  这些年,许会锋60多篇次的获奖作品几乎全是乡村题材。《小村人的婚礼》《西瓜村的故事》《小村微信群》《古村人家》这些作品以小见大,写家乡身边人的故事,写中原农村的发展变革,写乡村百姓的时代精神风貌,反映着时代的变迁,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历程。

  许会锋说:“老家有父母、有果园,我深爱着乡村的大地,农村题材是我今后创作的主要方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