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开始分阶段迁都!印尼新首都选址东加里曼丹

2019年08月27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6日宣布,印尼政府将启动迁都计划,新首都将坐落在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建设新首都须耗资466万亿印尼盾,印尼政府希望2024年能够开始分阶段迁都。

  印尼现首都雅加达位于人口密集的爪哇岛西北角。因为人口密度太大、交通极度拥堵、空气污染严重,还面临城市正在下沉、被海平面淹没的威胁,被视为已不宜作为首都。

资料图:印尼总统佐科致辞。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资料图:印尼总统佐科。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新首都选址:资源、安全、战略】

  印尼官方早前暗示新首都地点坐落在中加里曼丹省帕郎卡拉亚,但计划生变。

  佐科在电视演讲中说,新首都的具体位置在北佩纳扬巴塞尔及库台卡塔内加拉之间,介于东加里曼丹省首府三马林达与该省港口城市巴厘巴板之间地带。

  他表示,东加里曼丹接近正在发展的都会区,而且发生天然灾害的风险极低。该处已约有18万公顷土地属于国有。“这是个位于印尼地理位置中心的战略地点,靠近拓展中的城市地区。”

  至于迁都资金来源,佐科说,政府将提供19%资金,其余来自公私合作项目和私人投资。

  迁都想法4月时由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提出。经过实际探勘与评估,给出了3个推荐地区,就是婆罗洲岛的东、中、南加里曼丹省。主要推荐原因除了地形条件与基础建设外,还有该岛少有地震和火山威胁。

  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议会在2020年完成相关立法,若一切顺利,新首都的建设将于2021年开始,期望2024年开始迁都。

  婆罗洲以植被茂密的雨林和生物多样性著称,人口仅1600万,是红毛猩、马来熊、长鼻猴等濒危物种的栖息地,环保团体忧虑在当地兴建新首都,将破坏生态环境。

资料图:印尼现首都雅加达。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印尼现首都雅加达。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雅加达人口过密,下沉问题紧迫】

  印尼首都雅加达位於爪哇岛,人口约3000万,平均每平方公里聚集超过15000人。近年来面临交通拥堵、污染严重、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的海岸线后退等问题。这座城市已有五分之二处于海平面以下,部分地区正以每年地陷20厘米的速度下沉。

  为防止雅加达环境继续恶化,也为平衡国内发展,佐科决定启动迁都计划。

  他表示,雅加达及其所在的爪哇岛所面对的人口和经济发展压力,已经超出负荷。迁都也有利于将经济活动扩散到爪哇以外,缓解区域贫富差距问题,“政治中心应与经济中心(雅加达)分离。我不希望所有的钱只集中于爪哇,也应散布在爪哇之外。”

  佐科将新首都定位为印尼新的身份象征和发展进步的标志。迁都工程繁杂浩大,将会成为佐科第二个五年任期中备受瞩目的一环。当局已表明要创建一个现代化的智慧型环保城市。

  至于首都地位不保的雅加达,佐科说,它将继续是印尼商贸与服务业中心,政府还准备拨款571亿印尼盾作为雅加达城市发展之用,该计划目前已进入最后确定阶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