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第二届中原民间珍贵古籍展”在河南省图书馆开幕

2019年08月27日2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宋版《资治通鉴纲目》、《西游记》插图……8月26日,为期一周的“第二届中原民间珍贵古籍展”在河南省图书馆拉开帷幕,三百余件珍贵古籍、河南地方文献、碑帖拓片等,自宋到民国的古籍善本集中展出,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参观者近距离欣赏古籍文献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荣宝斋主办;河南省民间古籍保护协会(筹)、藏书报承办,包含敦煌宝笈、宋元遗珍、明清风采、中原遗风、石墨雋华五个部分。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涵盖名家名著、大型丛书类书、佛教经典、医书方志等。包括宋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外集》、宋版《思溪圆觉藏》、宋皇祐二年宗教文书《四书初问》明嘉靖刻本、《同时尚论录》明弘光刻本、《古文约选》清雍正果亲王府刻本等在内的珍贵古籍文献一同展出。

当天下午,首届中原古籍论坛在河南省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有关专家对古籍收藏与保护的现状、发展和未来展望以及个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讨论。27日还将举办《中国古籍版画和装帧》《中国佛教典籍》两场讲座。

河南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古籍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大载体。自宋元以来流传下来的各种古籍多达百万部,但是具备历史、学术价值以及刻印精美而被称为善本的不足十分之一。这其中绝大多数被各级收藏单位珍藏,出于对古籍保护的考虑,民众难得一睹其风采。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发挥古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河南省图书馆特举办了此次活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