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低慢小”飞行器违规进入警戒区怎么办? 警方的这款侦测反制车首次亮相

2019年08月27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8月27日,郑州警方的安保新装备“低慢小”侦测反制车在郑州奥体中心亮相。

据介绍,为确保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民族大联欢、颁奖晚会、闭幕式四大主题活动和各项赛事活动的顺利进行,防止“低慢小”飞行器违规进入警戒区域对人员、赛事活动进行滋扰,郑州警方购置了首辆“低慢小”侦测反制车。

该台“低慢小”侦测反制车主要具有侦测防御和反制两项重要功能:无人机侦测防御系统,是利用车顶安装部署全向利用频谱扫描方式,对飞入半径3公里、高度350米范围内的“低慢小”飞行器提前预警,确定机型,掌握飞行动向,以便安排人员进行处置;无人机反制系统,是在车顶安装大功压制天线,利用飞行器的控制系统、传输系统、定位的压制,使飞行器在半径1500米、高度300米区域无法进入,形成一个水平与空中相结合的立体防控护罩。


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东门,此次民族运动会安保指挥部“低慢小”飞行器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郭军辉进行了现场操控演示:在周边开启一架无人机,很快“低慢小”侦测反制车操控台屏幕上便出现了该无人机的图像、类型、重量、定位方式、飞行速度、经纬位置等详细信息参数。

“通过这些参数,我们可以精准地对该无人机实施反制,迫使其返航、降落或离开指定区域,防止这些没有授权的‘低慢小’航空器进入会场。”

据介绍,为做好此次民族运动会安保工作,安保指挥部专门成立了“低慢小”飞行器防控工作专班,由防控专家担任组长,抽调8名具有专业技能的民警负责此次民族运动会期间“低慢小”飞行器的管控工作,同时,利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通过公安机关5G专网设备将会场周边安保情况,视频动态实时传输至安保指挥部,为各项决策提供移动视频支撑。据介绍,此次利用5G传输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视频在全国大型安保活动中尚属首次。

近年来,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抢险救灾、紧急救援中的作用愈发突显。为了使这些设备更加贴近实战、服务实战,助推各项安保任务圆满完成,防控工作专班还自主研发了一些新功能,比如: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上安装高音喇叭,便于公安机关在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时,通过高音喇叭向滋事人群传达各项指令、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配置抛投箱,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高空抛投一些食品、急救包等应急救援物资。

“重量轻、携带和使用方便、性能强,更适合临时机动应急区域的无人机防控。”为防止在此次民族运动会期间发生无人机“黑飞”现象,郑州警方配备了30套便携式手持无人机反制枪,通过遥控信号和GPS位置信号等对无人机实行防控。下一步,将下发通告,加强对此次民族运动会期间低空慢速小型飞行器和空飘物起降飞行活动的安全管理。据悉,目前,防控工作专班将配备的无人机反制枪、反制车设备全部安装和调试完毕,确保圆满完成安保任务。(线索提供:闫亚平)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