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底长期护理保险覆盖人数约4647万

2019年08月27日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张尼)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27日在北京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约35项,覆盖人数约4647万。

资料图  杜燕 摄 资料图  杜燕 摄

  2016年6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确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地位,并选取长春等十五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试点。

  作为一项新的社会保障制度,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一大创新就是从制度设计阶段起就十分重视商业保险的作用,明确要“积极发挥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等各类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

  27日,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老年护理工作和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2018年)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5个试点城市中有13个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此外还有数十个积极尝试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的非试点地区,绝大多数项目也是由保险公司经办。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约35项,覆盖人数约4647万,长期护理保险基金规模约47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制定了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标准,并多次征求中国银保监会意见,同时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征求了保险行业的意见。

  中国银保监会认为,此次标准的制定,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既可作为保险公司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中护理需求评估的参考标准,也可作为保险公司开发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中有关失能认定和护理服务提供、护理费用支付的基础标准,保险公司可在此基础上开发多样性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

  此外,建立统一程度高、层次清晰的长期护理状态评定国家标准体系,是长期护理保险得以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此次评估标准的发布,能够进一步增强资源的合理利用,切实提升制度效用,必将对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以及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