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一骢:剧组管理流程化变为可能

2019年08月28日15:39

来源:大河网

  8月27日,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出席钉钉在杭州举办的未来组织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制片现状:面子的光鲜亮丽,里子的狼狈不堪》的演讲。

  云尚制片系统是由阿里影业和灵河文化联手打造,旨在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中国影视制作管理模式升级,加速建立制片流程的工业化体系。白一骢表示,影视制作相对有些特殊,几百人甚至几千人在短暂的几个月里临时的凑到一起来完成制作的工作,对于这样的工作属性来说,协同和沟通效率是尤为重要的,但协调也始终是极其困难的。

  影视剧组现实:毫无章法 狼狈不堪

  白一骢入行十几年,深知剧组的问题所在。微小的细节问题就可能导致剧组停工或者品控不达标,一个剧组管理下来,大概有几万个这样的细节,如何保证不出错?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影视制片行业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和管理方法去管理。如果把这些细节都放在一个可以监管的平台或者系统里,这些问题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无论去餐厅吃饭,还是去台球厅打台球,网吧上网,都可以通过一个管理系统,知晓运营的情况和顾客的需求。这些看似再普通不过的行业,比影视行业投入要小得多的行业,都有系统管理。而影视行业,一个影视项目投资少则几千万,多则四、五亿的行业,都没有一个工具或者软件去管理,所有的流程都停留在非常原始的状态,大家还是在靠纸质通告单、靠打电话、发信息在沟通。白一骢坦言,“我们需要一套剧组的ERP,需要一套剧组的OA,需要一套行业可以通行的对话语言,需要一套可以管理并通过管理提升品控的流程。”

  云尚制片系统:流程管理 高效规范

  云尚制片管理系统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明确分工,明确标准。第二个就是强化流程,每一个部门的人,都需要按照细化的标准来执行,把每天的时间利用的更合理,把无所谓的等待时间排除掉。云尚制片的方法,就是把剧组的生产流程,变成运转流程,只有流程化建立之后,才有可能产生标准化。

  有一些优秀的剧组,用过这个系统之后,就会给这个流程下一个“定义”,这个定义会慢慢从一个“小团体定义”,最终走向一个行业标准。如今,云尚制片已经被业内诸多公司试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团队入驻到云尚制片,云尚制片就可以收纳出很多优秀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再继续把他们系统化、流程化,最终形成一个中国电影行业工业化的沉淀。

  白一骢表示,到今天我都像是在做梦一样,钉钉和云尚制片的问世,把几乎不可能改变的行业问题,做出了解决的方案。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一步,竟然已经走出来了。它让协同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低端的剧组管理有了数字化的希望,让我们浪费的时间有机会追回,让我们消耗的热情能再度凝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