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更迭、中报扭亏,中原特钢拟更名中粮资本

2019年08月29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8月22日晚,中原特钢发布了其212亿资产大腾挪之后的首份中报,得益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入主带来的变化,中原特钢实现了同比扭亏。

  |中原特钢“换芯”

  中原特钢8月22日发布的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减少6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减少5.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52亿元。

  相对于中原特钢2018年的实际中报数据,除了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之外,其他指标均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但由于中原特钢采用了调整后的数据做比较,这导致了中原特钢中报出现净利微幅下滑的情形。

  完成“换芯”之举的中原特钢也通过中报展示其在农业金融领域的“肌肉”。

  此时的中原特钢,旗下企业包括中粮期货、中粮信托、中英人寿以及黑龙江银行等,涉及信托、期货、寿险、银行等金融业务,其特色是农业金融。

  中粮集团作为中原特钢第一大股东,是全球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农产品贸易、加工、物流、地产、酒店等。

  | 212亿资产大腾挪

  这次转身并不容易,首先中原特钢需要更换控股股东,由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更换为同为央企的中粮集团;随后,中原特钢将资产及负债注入特钢装备,然后置出资产由中粮集团承接;最后,中原特钢全部资产及负债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中原特钢向弘毅弘量等公司购买中粮资本剩余的35.49%股权。

  通过这三个步骤,中原特钢才算完成“换芯”,中粮资本则顺利借壳上市。

  2018年1月22日晚间,中原特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39亿股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粮集团。同年4月13日,划转完成,中原特钢控股股东变更为中粮集团。

  2018年10月23日,中原特钢发布了重组及交易方案,拟将16.62亿元资产及负债(评估值)与中粮资本64.51%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并拟发行股份购买中粮资本64.51%资产置换后的差额部分。

  以2017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中粮资本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11.86亿元,增值额为66.77亿元,增值率为46.02%,注入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11.86亿元。

  2018年12月2日,“换芯”交易获证监会批准。手续办理完毕后,中粮资本成为中原特钢的全资子公司。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