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单出炉、易建联任队长 中国男篮冲向世界杯

2019年08月29日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岳川) 距离2019男篮世界杯揭幕已不足3天,中国篮协终于在29日公布了最终的12人名单。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等明星选手悉数入选,丁彦雨航、周鹏因伤无缘。

中国男篮大名单出炉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微博

  中国男篮大名单出炉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微博

  2019男篮世界杯将于8月31日至9月15日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8个城市举行,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顶级篮球赛事,也是首次有32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

  为备战这届本土世界杯,中国男篮在5月初公布了包括20人的集训名单,5月中旬便开始集结。在过去3个多月的时间里,主教练李楠最终会留下哪12名球员,这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备战期间,中国队参加了中澳男篮对抗赛、NBA夏季联赛、斯坦科维奇杯、四国邀请赛、中喀男篮对抗赛、中巴男篮对抗赛等一系列热身赛,在总共17场比赛中取得9胜8负的战绩。

  在6月的中澳男篮对抗赛结束后,教练组对阵容作出首次调整,综合伤病、位置、战术等因素,刘志轩、任骏飞、张镇麟离队,集训名单缩减至17人。

  7月末与喀麦隆队的两回合热身赛期间,主教练李楠对外公布了丁彦雨航离队疗伤的消息。受困于伤病,丁彦雨航迟迟不能以百分之百的身体状态投入到训练中,而出于对其未来职业生涯的考虑,教练组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

  中国队锋线本就缺乏稳定的得分强点,而作为CBA联赛两届MVP得主,又兼有留洋经历的丁彦雨航是国内少有的可以持球进攻的侧翼,他对于中国男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挥之不去的膝伤最终还是阻断了丁彦雨航通往世界杯赛场的梦想,他在修复手术后需要长达数月的康复期。

  在丁彦雨航伤退后不久,中国男篮第2次调整阵容,陈林坚、胡金秋和吴前3人暂时离队,伤愈的任骏飞重新归队。随着沈梓捷因球队需要前往国奥队训练和比赛,中国队的集训名单缩减至13人,并以此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的备战。

  25日晚,中国男篮在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最终70:73惜败巴西,这也是球队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按照原先计划,中国队最终的12人名单或应于几日前公布,但周鹏的意外受伤成为X因素。

  据悉在中国男篮27日的训练中,此前一直有伤在身的周鹏突然感到左脚不适,后经检查确认为左脚第五跖骨骨裂。这意味着周鹏不仅无缘男篮世界杯,至于何时才能恢复健康回归赛场也需进一步检查。作为中国男篮的老队员,周鹏丰富的大赛经验对于这支年轻球队而言至关重要,他的缺席是中国队一大损失。

  此前被猜测有可能成为“第13人”的孙铭徽最终如愿入选。在男篮红蓝两支国家集训队并行期间,孙铭徽是红队后场的重要力量。爆发力出众又善于防守的他不仅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有不错表现,还帮助中国男篮重夺亚运会冠军。

  然而在两支集训队合并后,队内后卫线的竞争压力骤然加大。郭艾伦的位置相对稳固,方硕、赵继伟和赵睿也纷纷在热身赛中展示出了自己的特点。

  与他们相比,孙铭徽出场机会不多,NBA夏季联赛期间又一度遭遇伤病休战。但在与巴西队的热身赛中,孙铭徽在15分钟内拿下9分2次助攻,最终用表现打动了教练组。

截图来自于微博

  截图来自于微博

  至此,中国男篮的世界杯12人名单产生: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方硕、赵继伟、孙铭徽、赵睿、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任骏飞、可兰白克•马坎、翟晓川,易建联将以队长身份率队征战。

  在名单出炉后,网友们在为中国队加油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为在最后一刻伤退的周鹏送去了祝福。

资料图:易建联领衔中国队世界杯名单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易建联领衔中国队世界杯名单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本届男篮世界杯,中国队与科特迪瓦、波兰、委内瑞拉被分在A组,首场比赛是揭幕日当天对阵科特迪瓦。由于同组中波兰队实力相对较强,因此首战结果将直接决定中国男篮的晋级前景。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世界杯目标明确,即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从而获得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挥洒了整整一个夏天的汗水过后,中国男篮能否迎来雨后彩虹,即将揭幕的世界杯将给出答案。(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