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文创IP黄金产品亮相 ,“新国潮”文创产品成年轻人新宠

2019年08月29日15: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文/图

  继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成功开发网红文创产品之后,这股“新国潮”之风又吹到了河南。

  8月25日,由河南博物院、千年珠宝共同开发的“豫博首礼”文创产品黄金系列产品举行首发仪式。该系列文创产品参考河南博物院国宝级藏品设计而成,首批共推出4个系列。

  据河南省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博物院将本着开放的心态,欢迎更多的机构来合作。目的就是让要让文物活起来,通过文创产品的载体让其更好地传承下去。

  | 河南博物院推出新文创产品

  8月25日,伴随华夏古乐团演员奏响意境深远的中华古乐,几位配戴精致金饰品的古装美女款款走来,金饰上一个个精美生动的纹饰图案,仿佛在向人讲述着历史久远的故事。

  据了解,这是河南博物院联合千年珠宝共同研发推出的“礼韵华夏·豫博首礼”文化IP黄金系列产品,其中每件产品的设计元素都来自于河南博物院珍藏的国宝元素。这些象征吉祥美好寓意的纹饰,加上时尚珠宝设计元素,尚属首次亮相河南。

  在河南博物院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千年珠宝历时8个多月深入研发设计,并在工艺设计上获得突破,最终选择河南博物院国宝中的贾湖骨笛、妇好鴞尊,以及国之重器的莲鹤方壶、金腰带龙首饰四件国宝,研发首批4个系列,计划未来研发出20个系列文创产品。

  “华夏首礼不仅承载着国潮兴盛带来的商业红利,更将传统文化进行了‘活化传承’,通过‘饰品’演绎复生国宝之美、通过‘礼品’使其传播更广,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千年珠宝负责人表示。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负责人宋华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河南博物院已开发了200多种文创产品,涉及月饼、雨伞、水杯、手提包等多个品类。

  “下一步,河南博物院将继续本着开放的心态,与更多的企业合作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让文物变为文创,文创变为产品,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传承下去。”

  | “新国潮”文创产品成年轻人新宠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表示,在我国,千禧一代已经兴起,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对于文化的理解与认知,更多的是通过时下新潮的媒介,文创产品就是其中的新宠。故宫开发的口红、日历、U盘、手机壳一年1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就是最好的证明。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间,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搜索“博物馆”的用户数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其中有九成用户最终的注意力流向了博物馆周边文创产品。

  河南国脉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翔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文物“活起来”。由他公司研发的同心杯、酒尊、陶器等文创产品获得不错的市场口碑,部分作品还被评为“海峡工艺精品奖”等重要奖项。

  由其运营的国脉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定期组织学生、社会青年体验传统文化。通过体验木板年画、传统手工艺、陶瓷制作等传统艺术形式,来达到教育、传承的目的。此外,国脉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还与开封一家企业合作建设文创基地,每年体验人数达到15万以上。

  现阶段,李翔的团队又编写了中国传统文化非遗教材,这是目前全中国相对较全的非遗教材,预计不久将在全国推广。

  在郑州市沈庄路,“茶三里”以其独特店面风格吸引了不少路人观望,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据“茶三里”的运营者、河南省中原手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晨介绍,8年前,他刚进入瓷器行业时,就钻研文创产品如何创新的问题。最终,把目光聚焦在“壶”上面,由他们设计制作钧瓷壶,不仅外观美丽,而且在气密性、出水流畅性等方面都精益求精。

  由于格调新颖,产品创新,中原手造的代理商也越来越多,目前在河南省内的代理商就达到6家。在营销上,冯晨把茶叶与中原壶结合在一起销售,相互助力,互为补充,并由此创造出“青年茶生活”概念,颇受年轻人喜欢。

微信图片_20190829134349

  | 市场需要能引起共鸣的文创产品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访文创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文创产品,开发模式相对简单,大多数是简单复制或“符号标签”的模仿。

  以大家熟知的钧瓷、汝瓷为例,大多数产品仍是花瓶、茶具,产品创新不够、工艺落后、竞争乏力。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表示,许多上一代人被热捧的文化艺术形式,已经与现代生活脱节,激不起当代年轻人的兴趣。因此,文创产品要与时俱进,不能只停留在过去的形式上,市场需要能引起共鸣的文创产品。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在通过“传统记忆”与“传统美术”的宣传,来呼吁传承人及文创从业者在创新中保护,在传承中发展。

  裴景岭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文创产品要具有文化主题、创意转化、市场价值三个特点,任何一件文创产品能满足其中任何一个条件,都会有生存空间。

  李翔表示,继承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是创新,而创新要建立在传统的基础上,而不是对传统的颠覆。“现阶段有许多文创产品,仅仅是玩概念,而没有在品质上下功夫,而消费者的反应也多是失望的。”

  “之所以聚焦在‘壶’上面,是因为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多会用到‘壶’。艺术要与商业结合才有市场。”冯晨表示,文创产品要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才有可能达到传承的目的。

  | 河南文创产业人才缺乏,亟待产品与市场创新

  那么,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河南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可挖掘的文创产品也非常多。但河南文创产品的创新与市场的探索阶段。

  对此,李翔表示,文创产品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生长的土壤环境。尽管河南历史文化深厚,但是现阶段文化创新的氛围与江苏、上海等地方相比仍有待于加强。

  “文创产品的创新与市场同样重要,没有市场,做出来的产品就没有价值。而市场的开发,需要专业的运营团队。”裴景岭讲述了他在河北省蔚县学习时的一段经历。“一个县城,仅靠剪纸艺术每年就有6亿元的收入。除了政府支持、产品创新,还离不开专业运营人员的运作。”

  根据约克动漫8月24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66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4.48%,净利润20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3.3%。在203万元的净利润中,其中,有175万元来自政府补助。

  近日,商务部公示了2019~2020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入选名单,初步认定335家企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29个项目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而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河南,仅有3家企业、3个项目入选。

  “河南文创产业人才缺乏,不但技术工艺人才缺乏,而且还缺乏懂产品、懂市场的综合性专业运营人才。”李翔说,去年他被郑州市政府认定为国家级领军人才,是唯一入选的文化产业管理运营人才,这体现出今后郑州市对文创产业市场运营将会更加重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