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专项行动,向危及电力设施安全重大违法行为“亮剑”!

2019年08月29日2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电力设施是重要的社会公用基础设施。近年来,我省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总体向好,但仍存在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和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高杆植物、野蛮施工等违法行为。日前,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保障全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组织开展危及电力设施安全重大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任务:针对9大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行为,选取典型重点打击

据了解,我省将针对9大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每类选取1~3个典型案例进行重点打击,9大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行为分别为:

●针对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非法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大面积树木、竹子等高杆植物的行为,组织开展线下树障的集中砍伐。

●针对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非法兴建大范围彩钢瓦房等建(构)筑物的行为,组织开展违建拆除。

●针对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堆放较大规模的易燃物、易爆物等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的行为,组织开展线下易燃物、易爆物的集中清理。

●针对在杆塔、拉线基础的规定范围内(35千伏及以下杆塔、拉线周围5米的区域,110千伏及以上杆塔、拉线周围10米的区域)取土、打桩、钻探、开挖,规模较大、严重威胁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的行为,责令停止施工,恢复原状。

●针对在电力线路下方实施大范围堆积、铺垫、填埋等造成导线对地安全距离严重不足的行为,组织开展清理并恢复原状。

●针对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及两侧500米范围内大面积使用防尘网且未采取加固措施的行为,责令行为人进行防尘网加固。

●针对封堵、破坏重要变电站进出道路,截断水源、电源、损坏电器设备的行为,责令行为人限期修整,造成损失的依法追偿。

●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能且规模、危害较大的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其他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法律法规问题造成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集中排查整治。

实施:10月中旬前集中整治,拒不执行的将依法强制执行

根据相关要求,本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推进:

8月15日前为排查准备阶段,各地电网企业认真排查梳理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重大违法行为,及时报送当地政府,同时配合做好专项行动前期宣传发动工作。

10月中旬前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市(县)政府组织发改、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根据当地电网企业报送的危及电力设施安全重大违法行为线索认真排查复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采取砍伐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拆除违章建筑、恢复保护区原状、加固防尘网、严格保护区施工管控、打击涉电犯罪等方式集中整治危及电力设施安全重大违法行为,行为人拒不执行的依法强制执行,并依法对行为人进行惩罚和教育。

10月中旬至10月底,各市(县)政府要对本地区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提炼经验,分析问题,完善制度措施,巩固工作成效,建立健全电力设施保护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