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展新闻发布会在巴黎举行

2019年08月30日07:20

来源:艺术与设计

  新闻发布现场

  法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汉字》展新闻发布会在巴黎洲际酒店举行。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汉字》展将于2019年9月20日在里昂证券交易宫举办。法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汉字》展新闻发布会在巴黎举行。

  据介绍,此次展览从一片甲骨惊天下开始,以系列文物展示汉字的演变,最后以数字时代下汉字的演变作为收尾,为大家呈现了一部完整的汉字编年史,引发中华文化与法国文化共鸣,架起了两国间的民心之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中国驻法使馆一秘梁成喜致辞

  中国驻法使馆一秘梁成喜代表李少平公参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他表示,汉字见证了中华文明连绵不绝、源远流长的历史,以汉字为桥,世界了解了中国,中国认识了世界。作为中华文明的语言结晶,汉字承担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任。当前 ,随着中法交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阅读中国的精彩故事,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他强调说,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甲骨文在安阳发现120周年,因此,举办这样的展览非常有意义:它将打开一个新的窗口,让法国公众在神奇的汉字之旅中,进一步走近中国,感知中国的悠久古老,繁荣发展和日新月异。

  法国历史学家,艺术史教授,费加罗报政论记者,伯纳德·布里兹发言

  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德·布里兹发言说:“我想分享一个我在中国旅行发生的故事。我受邀到中国三十多次,我十分热爱中国。在南京大学讲学时,当被问及中国文化是否会被世界文化冲击,逐渐消逝时我回答道,不用担心,只要中国的汉字不消失,中国的文化就不会消失。

  安阳市副市长李长治致辞

  安阳市副市长李长治在致辞时说:“安阳是甲骨文的最早发现地。由甲骨文逐渐演变而来的汉字,数千年来始终以其顽强的生命力记录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足迹,也成为华夏子孙生生不息、心心相印的纽带。同时,他介绍,位于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致辞。

  本次展览承办单位负责人、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在发言中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独有创造和文化遗产。汉字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与智慧,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撇一捺、一横一竖,它的形音兼备,它的刚柔并济,它独一无二的书写乐趣和艺术与设计的境界,都构成了一个个精彩的引人入胜的故事。当我们阅读这些故事的时候,我们就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走进了中国人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汉字维系着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血脉,从古到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钱竹说,本次展览的参展设计师们血液里皆流淌着醇厚的中国文化,他们对于中国的汉字有着自己的理解与自信。他们的作品所展现的并不囿于单纯的字型外观,具有时代感、紧扣生活脉搏,并赋予汉字在当代时空下新的意义和联想,让观众从多个角度深入欣赏汉字的魅力,在这时代的一片文字风景里得到启发。本次展览注重文化与科技、传统与时尚、艺术与设计的结合,是面向法国的中国文化爱好者精心打造的文化艺术传播综合活动。

  安德烈·费尔南德斯是法国亚洲文化中心的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他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他说:“这些年来我见证了中国与法国的共同发展进步。法国文化是欧洲文化的代表,历史悠久,如同中国文化一样。文字作为中法文化的连接点之一,绝不仅仅局限于艺术品展览,它们在未来还可能会在更多层面产生共鸣与交集,在不同领域都可以发光发热。我很期待中国与法国的进一步共同合作,尤其是文化合作,通过文化交流,我们可以进一步地打破对彼此的刻板印象,文字在其中,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法国著名历史学家贝尔纳通过对比甲骨文与法国艺术品说明中法两国艺术文化的互通性。

  法国知名艺术作家安妮·曼多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汉字美学充满了兴趣,并且非常好奇汉字的含义。“我虽然不会说汉语,也没有学过汉字的书写,但我认为汉字的书写方式也是一种重要的美学方法。到了成年时代,我才认识了中国文化,例如虚和实等。现在我用中国毛笔创作,与西方绘画的工具结合,比如和粉状颜料结合。我也试着用宣纸创作,经常去博物馆看中国作品展览。通过了解了一些中国文字雕刻家的作品,我逐渐找到了自己新的创作方式。”她说,她很希望能去中国。

  查隆·丹尼尔常年从事亚洲艺术品售卖与咨询,在发布会后他对本刊记者说:“我在中国文化方面做过很多工作也很了解在巴黎的一些华裔艺术家,我与他们合作很多,并且常会收藏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他补充说道,“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工作聚焦于艺术领域,而文字也属于艺术类的一种,现在巴黎常常会有一些中国人开办的艺术展览空间,我非常乐意参与其中,参展、观展或者拍一些纪录片。”

  新闻发布会由河南省外宣办主任郑延保主持

  发布会由河南省外宣办主任郑延保主持。法国《费加罗报》政论记者、历史学家布里赞·贝尔纳、法国人类博物馆馆长柯梦德、法国国际展望基金副主席奥利弗、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梁成喜、河南省侨联副巡视员刘合生、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长治、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等嘉宾和主办单位负责人出席并致词,来自中法各界的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此次活动在经济日报社的支持下,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新闻办公室、河南省侨联、安阳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字博物馆、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海尧控股、安阳市侨联、费加罗报等机构联合举办。

  新闻发布现场

  据悉,《汉字》展览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法国里昂证券交易宫隆重举办。(本刊记者钱竹 李红菲 石彦巴黎报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