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独竹漂:“一苇渡江”之妙

2019年08月30日0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8月29日,距离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幕仅剩10天时间,即将参加独竹漂项目的队员们也在郑东新区龙湖水上运动基地加紧苦练“一苇渡江”的绝技。

  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独竹漂,属于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比赛中,运动员们赤足站立在漂浮于水面的单棵竹子上,利用手中的划竿划水使其前进,比赛速度。能够平稳站在长约8米,直径约15厘米左右的竹竿上已非易事,更何况还要在上面不断地挥舞长竿破浪前行,因此独竹漂非常考验运动员的平衡能力。对于这一点,去年刚刚接触该项目的邓小敏也是深有体会:“我的平衡性非常好,也就是因为这个优势,才从龙舟项目转行到了独竹漂。”邓小敏介绍说,虽然他在第一天训练时就能站到竹漂上,但等到真正开始深入训练,才知道了这个项目的不易之处,“除了要掌握平衡外,挥竿时还需要懂得发力技巧,稍有不慎翻身下水那也是常事。”已经苦练一年的邓小敏认为自己在这个项目上只是初窥门径,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主教练崔小杰表示,近段时间,教练组尽可能地用科学的训练方式,让队员们能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其目的就为了在本次比赛里展示最好的水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