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哈尼古村落实行保护世遗梯田“新计划”

2019年08月30日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红河8月30日电 (杜潇潇)30日,记者在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阿者科村看到,村口的游客中心外,正在建设新的停车场和公厕。当地导游罗美花告诉记者,村内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以后游客到这里旅游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阿者科意为“一个吉祥如意的地方”,始建于1855年,隶属于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是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遗产区5个申遗重点村落之一。村里60余栋茅草屋顶的蘑菇房,被认定为元阳县保存最为完好的哈尼族建筑群。

  电影《无问西东》曾经在阿者科取景,电影播出后,为这里吸引了大量游客,但游客并没有改变阿者科村民的生活。由于务农收入较低,阿者科在逐渐“空心化”。罗美花说,“当时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年纪大以后就不再耕田了。”

  哈尼梯田景观的保持需要持续地进行耕种,一旦弃耕现象加剧,就会导致景观消失。2018年1月,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及其研究团队应元阳县委县政府邀请,实地调研了包含阿者科村在内的5682家农户,并专门为阿者科村单独编制了“阿者科计划”。

  该计划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旅游开发模式,对村寨进行整体改造并统一向游客收取费用,收入归全体村民所有。按照“阿者科计划”分红规则,乡村旅游发展所得收入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用于公司日常运营,七成归村民。归村民的分红再分四部分执行,即传统民居分红40%、梯田分红30%、居住分红20%、户籍分红10%。

  周宗俊是中山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协助推进“阿者科计划”。她告诉记者,为保护蘑菇房和梯田,“阿者科计划”划定了4条底线:不租不售、不引进社会资本、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不破坏传统。

  同时,为了保留住阿者科梯田的核心景观,在给村民分红方面,也强调了对传统民居的保护和对梯田的维护。保持传统民居风貌且持续耕种梯田的村民,可获70%的分红,在村里居住及保留户籍的村民,也可获得30%的分红。

  据统计,阿者科乡村旅游运营以来至2019年8月20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7万元,接待游客量比开发前增长30%,收入增长100%,村民分红金额共189209.3元。(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