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开幕式亮点纷呈 世界篮坛进入“中国时间”

2019年08月31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王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场馆,这里也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的比赛场地,但在30日晚,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开幕式,却让这里化为篮球的欢乐海洋。

  从8月31日至9月15日,32支世界劲旅将在中国8座城市展开激烈角逐。这是篮球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一场世界篮球的饕餮盛宴即将在神州大地上演。而随着开幕式的大幕徐图展开,世界篮坛也正式来到“中国时间”。

  从八个举办城市传递而来的篮球从天而降,全场观众跟随着投影影像,本届赛事官方篮球穿过水立方激起水花,完成了从“10”到“1”的倒计时。随着倒计时的结束,众多身怀绝技的篮球少年冲上舞台,开幕式就此开始。

  本次开幕式的球队介绍环节一改各代表队球员手持国旗入场的模式,改由32个朝气蓬勃的中国少年抱着印有各个国家和地区名字的篮球,依次从队列中跑出并高高举起。整个环节简约又充满新意。

  篮球成为本次开幕式的主元素,不仅演出舞台设计为篮球场的形状,节目编排也以篮球比赛四节为结构,分为《梦的奏鸣曲》、《梦的随想曲》、《梦的回旋曲》和《梦的畅想曲》。随着男篮世界杯吉祥物“梦之子”一声哨响,文艺表演正式拉开帷幕。

  无论是钢琴家朗朗和京剧演员们带来的表演;节目《众人力 无不胜》中的古琴演奏、肩上芭蕾和武术表演;还是歌手谭维维与20余名琵琶演奏家让当代摇滚与中国民乐激情碰撞,中国文化与世界潮流相融合,既有国际风范,也凸显出中国情怀。

  这也正如篮球世界杯开幕式总导演甲丁此前所说:“开幕式节目中更多强调的是中国元素国际化的表达,传统文化和时尚、体育的结合,一整台的原创节目都是围绕文化、时尚、体育和观众展开的。”

  在全世界的篮球赛场上,每一秒都发生着无数励志感人的故事。2017年,一位名叫叶沙的篮球少年因病去世,他捐赠的器官使七名患者重获新生。这些受捐者为了实现叶沙未能实现的理想,组成了一支篮球队,立志将他的生命在赛场上延续下去。

  “你用生命给了我生命,我用热爱延续你的热爱”在今年1月进行的WCBA全明星周末上,叶沙篮球队登上了中国篮球的赛场。如今,他们又带着感人肺腑的故事与成龙一同来到了世界杯的舞台。

  舞台上出现了一个象征着篮球精神的发光人偶与成龙进行互动表演。五名叶沙篮球队的队员也来到舞台中央,他们一一介绍自己,与发光人互动拥抱。这个拥抱更像是叶沙篮球队与叶沙跨越时空的相逢。

  开幕式表演中,动感十足的节目会让人激情澎湃,而娓娓道来的篮球故事又感人至深。开幕式文艺表演也将按照篮球比赛休停时段的惯例,在每个章节之间穿插一段吉祥物的中场互动,在“梦之子”花样频出的引领下,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缘起情相投,这方爱同在,千家万户门敞开,朋自远方来”“艰辛当路,苦难当梯,任尔云翻覆,笑傲风来去”“生当怀壮志,志当存高远”……文艺表演中的句句歌词又与象征篮球运动精神的“拼搏、协作、竞争、荣誉”的四个主题交相辉映。

  当文艺表演进行到最后一个章节,写着本次男篮世界杯八个举办城市名称,以“沙燕”为造型的风筝出现在舞台之上。它们仿佛即刻就将飞向天空带着篮球世界杯的热情从北京出发,在这个秋天让神州遍布篮球之“火”。

  而在万众瞩目的奖杯展示环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携象征世界篮坛最高荣誉的奈-史密斯杯缓步走入场内。“我们都期待新的英雄诞生,捧走这个奖杯,也期待更多的奇迹,在中国绽放,大家准备好了吗?”

  而代表八个举办城市的孩子们充满信心地回答道:“中国准备好了!”也宣告着此时此刻,篮球世界杯已蓄势待发。从明天开始为期半个月的赛程将正式打响,中国也将成为全世界篮球的中心。(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