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镇设市!为何是龙港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

2019年08月31日09:04

来源:浙江日报/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长江网8月31日讯 8月30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镇改市;全国唯一一个不设乡镇、街道的县级行政区域……撤镇设市!龙港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

  县级龙港市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没有乡镇、街道,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

  “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是此次龙港撤镇设市改革最大的亮点。换句话说就是机构少,管理好,编制少,效率高。

  大部制:龙港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龙港还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扁平化: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这在中国县级行政区域是独一无二的。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体制,减少行政层级。

  低成本:龙港市将做到三个“不”,不违规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三公”经费。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了40%以上,有效降低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同时通过创新岗位设置和编制改革,全力保障基层治理得到充足的人员力量支撑。

  高效率: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

  龙港有多牛?

  经济体量已超过中西部一些地级市

  龙港,是依靠持续的体制突围致富后的温州农民集资建设的全国第一座农民城。

  历史上的龙港原是苍南县方岩下村的渡头,因北依鳌江又地处苍南、平阳交界,1983年10月被批准建镇。

  为吸引农民进城,龙港镇实行户籍制度改革,以1984年中央文件中“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为依据,规定凡在龙港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自理口粮迁户口进镇,并率先尝试将土地有偿使用权向农民开放。1984年7月,《龙港对外开放的决定》发布,公布8条政策,提出“谁投资谁受益,谁出钱谁盖房,鼓励进城,共同开发”。

  这是全国第一个尝试户籍制度改革的创举。仅30天,“欢迎农民进城办公室”就收到了5000多户农民的申请。

  造城最高峰,是在1985年。当时3000多间楼房同时兴建,每天1万多人上工地。1989年,龙港人口就增加到4万人。

  到1987年,龙港进城农民达6300多户,集资投入2亿多元,建成区102万平方米。

  因为这件事,龙港得了个称号:“中国第一农民城”。1993年,在104国道钱仓路口,龙港竖起了由时任国务委员王芳题写的“中国农民第一城”牌匾和雕塑。

  如今,龙港面积18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87万,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305亿元,财政总收入占苍南县的40%,达24.6亿。龙港市,已超过中西部一些地级市的经济体量。

  十八大以来全国第一个镇改市

  一个特大镇破“级”限的样本

  龙港拥有庞大的人口和经济规模,但建制镇体制常使其受困于“小马拉大车”,从20世纪90年代起,龙港经历了二十多年“强镇扩权”试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研组一位负责人曾在调研龙港后指出,“看上去,龙港的改革一直在持续,但每一轮改革,都是原来下放权限回收以后,通过新一轮谈判和博弈重新争取原有权限,结果是改革在反复中不断倒退。”

  直到2014年底,作为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之一,龙港开启了新一轮的“扩权”改革。

  龙港撤镇设市,是十八大以来全国第一个镇改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更是特大镇破“级”限的一个样本。

  在我国,像龙港一样的特大镇还有很多。这些城镇大多拥有优势产业,具有一定的人口、工业和商业聚集规模,已经具备了城市的体量和特征。

  从各城镇的实践经验来看,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十分相似——机构设置和社会管理中只拥有镇一级的权限,政府服务体系没有与其规模相适应,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上都难以同步。体制机制的制约逐渐成为特大镇发展的“天花板”,“小马拉大车”“大脚穿小鞋”成为对这些地方发展处境最常见的形容。

  而与此相对的是,我国城镇化率正在以每年一个多百分点的速度迅速提高,但城市数量却几乎没有增长,小城市的数量反而在下降。“因为小城市长大了,但是新的小城市没有出现。”有专家称。

  从镇到市,自主权和资源配置权是关键。

  曾有哪些镇成功“逆袭”?

  江西省鹰潭市

  鹰潭最早只是江西贵溪县下辖的一个镇。清朝时叫鹰潭坊间,新中国成立时叫鹰潭镇。

  1957年,鹰潭升格为县级镇;1979年撤镇设市。

  1983年,鹰潭突然“逆袭”,升格成地级市,辖月湖区、贵溪县、余江县,原本的“上级”贵溪县(后撤县设市)反而成了鹰潭市的“下级”。

  江西省景德镇市

  景德镇原本是江西省浮梁县的下辖镇。

  1949年4月底新中国成立后,景德镇与浮梁县划开建市,成了县级市。1953年,景德镇开始“逆袭”,成为江西省辖市。

  1960年,浮梁县撤销,县域划入市境,景德镇反吞了早年的“上级”。1983年,国务院批准将乐平县划属市辖,并将鄱阳县属的两个行政区域划归景德镇市。

  安徽省蚌埠市

  蚌埠原来是安徽省凤阳县下辖的一个镇。

  1947年1月1日,蚌埠正式设市,脱离凤阳县,辖原属凤阳县的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北小蚌埠地区,直属安徽省,成为安徽省第一个设市的城市。

  1983年7月,怀远县、五河县、固镇县由宿县地区划属蚌埠市。(记者李玉莹整理)

  (资料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发布、浙江日报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