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台胞心声·看河南变迁①|“河南成就了我事业的春天!”

2019年08月31日21:0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河南求学、就业、创业,为出彩河南努力拼搏,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就是生活在河南的台湾人。

为展现台胞在豫求学、就业、创业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在豫台胞的生活情况,生动反映河南近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历史变迁,河南省台办联合大河网,共同推出“听台胞心声·看河南变迁”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6年前,一位十几岁的台湾小姑娘随家人来到大陆,并开始在郑州求学;26年后,她不仅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河南人”,还在大陆经营着一份自己的投资事业。

她叫吴昀容,她的长辈是最早一批回到河南投资的台商。作为台商二代,作为一位在郑州生活多年的台湾人,在吴昀容眼中,不管是从市容市貌方面,还是生活便利方面,河南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21日,在郑州市台商大厦,河南跃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昀容给我们讲述了她的“河南故事”。

吴昀容在复旦大学求学

经过26年发展,郑州已经是一个大都会、一个大城市了

“1993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踏上大陆,我的长辈是最早一批回到河南投资的台商,所以当时我就跟随他们到了郑州,开始在郑州一中就读高中。”谈话间,随着吴昀容的话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

“当时我们家住在台胞小区,在郑州当时环境还是不错的,但我们家门口那条路,冬天的时候陷下去一个好大的泥坑。” 回想起刚到郑州的情景,吴昀容记忆尤深:“那个时候城市的建设刚刚起步,1994年‘四桥一路’建好的时候,好多人上去那个桥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如今,从我们所处的台商大厦五楼会议室向外望去,窗外的郑州,街道开阔、高楼林立,一派大都市的景象。吴昀容感慨地说,不敢说郑州的市容市貌是世界一流标准,但确实已经是一个大都会、一个大城市了。

不仅仅是城市的发展速度,生活的便利性让吴昀容也很是惊讶。“原先我们在台湾的话,有那种便利超商,大概几十米到几百米之内一定有一间,我们就觉得很方便。”吴昀容说,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甚至都不用出门,你想要什么都可以送到家里,还可以寄快递、生活缴费,在台湾还要出门,到便利超商去,现在手机一点就全部解决了。

吴昀容在大陆创业

在郑州,吴昀容迎来了自己事业的春天

坐在我们对面的吴昀容,一张可爱的娃娃脸配上甜美的声音宛若邻家女孩,但你想象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位邻家女孩却是妥妥的学霸一枚。

1993年,吴昀容开始在郑州上高中,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复旦大学。毕业后,吴昀容回到了台湾,并在当地的行业领头羊企事业单位工作了两年,然后又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吴昀容再到北京大学就读,取得了世界经济学硕士学位。

就是这样一位高材生,2005年选择回到大陆、回到河南发展,并迎来了自己事业的春天。吴昀容回忆道,“2005年,当时我正在美国工作,在河南投资的姑姑打来电话,希望我能回到国内来创业。现在回头来看,当时我的家人还是蛮具有慧眼的,因为他们当时可能就感觉到将来大陆的发展一定会是非常的巨大,一定会颠覆人们的想象”。

回国后的吴昀容,承办了河南一家知名门户网站的生活文化频道,就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发掘报道的邓州台湾村的故事,在当时引起了轰动,也为两岸往来架起了又一座交流的桥梁。

现在,吴昀容在郑州从事着中央空调相关产业,就在不久前,他们还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吴昀容计划向智慧城市产业节能领域切入。

吴昀容和台胞青年在一起

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更多地了解河南

从第一次踏上河南到现在已经26年了,除去在外求学工作的时间,吴昀容在河南待的时间比在台湾还要长。“台湾是我的家,河南也是我的家,这个家没有第一、第二之分,都是我的家。”说起台湾、说起河南,吴昀容真情流露。

除了经营企业之外,吴昀容的另一个身份也颇受关注——她目前兼任郑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暨青委会主委。在2019年的暑假,吴昀容还接待了一批台湾来河南的暑假实习生。

“我目前在协会主要是负责台湾青年的部分,这几年来到河南郑州就业创业,还有就学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了。”吴昀容说,希望能够借这个平台,让台湾的青年多多过来,更多地了解河南,也欢迎更多的大陆青年,可以跟我们在一起联谊交流。(康世甫 赵汉青/文 贺志泉/视频剪辑 张谷臻/海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