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礼戏曲电影《女婿》讲述人间大爱 18名弟子誓将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2019年08月31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希望弟子们精诚团结,把河南戏曲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我当年接过恩师王善朴的锄头在农村‘唱了一百年’,希望你们能用我的锄头继续‘唱他一百年’。”8月31日上午的河南人民会堂,上演了一幕拜师学艺、薪火相传的大戏——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孟祥礼收徒仪式在此举办,同时,其主演的戏曲电影《女婿》也在这里进行了首映。

来自河南省文旅厅的领导,省内专家、学者,省直及地市院团艺术家,戏迷及企业家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薪火相传 18名弟子拜孟祥礼为师誓将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桃李满天下,青年吐芬芳”,在收徒仪式上,张红伟、马瑞、李新群等18名优秀青年戏曲爱好者拜在孟祥礼门下。徒弟代表说,“师父从艺30多年来,塑造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形象,用精湛的艺术造诣将戏曲发扬光大,以后我们将谨遵教诲,认真学艺,用实际行动回报恩师的栽培和社会的期许”。

作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孟祥礼一直致力于为河南,为人民培养戏曲人才,让戏曲文化开枝散叶发扬光大。同时,近年来,孟祥礼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用文艺演出的方式为贫困山区送温暖、送关怀、送爱心。

女婿》根据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谢延信真实故事改编 讲述大写“人”字

“爹嘞?”“爹偏瘫了。”

“娘嘞?”“娘我照看着呢。”

“弟嘞?”“弟我招呼着呢。”

“妞嘞?”“妞跟着我呢。”

在收徒仪式结束后,进行戏曲电影《女婿》首映式。电影一开始,男主角谢延信和亡妻兰娥5年后梦中相见的场面就让现场不少观众直抹眼泪……

《女婿》根据牛冠力、杨林创作的同名大型现代豫剧改编而成,由焦作市委宣传部、河南省豫剧院、河南祥礼戏剧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郑州市赢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

戏曲电影《女婿》以首届全国道德模范、200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焦煤集团矿工谢延信为生活原型创作,讲述了谢延信遵守对妻子的承诺,33年如一日照顾亡妻家人,用一生支撑起了一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送走瘫痪的岳父,牺牲半生侍候大病在身的岳母,还要用一辈子养活一个痴呆的内弟。沧桑岁月将他的黑发染白,当年的小伙子已经退休,但仍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感动中国组委会在授予谢延信的颁奖词中说道: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观众无不泪目 感人故事和精彩唱腔获赞

谢延信的故事感动了中国,今天,来自河南的戏曲艺术家们用戏曲电影的方式,向人们诠释、传递这人间大爱。该片汇集了众多省内戏曲名家,孟祥礼饰演男主角谢延信,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春玲、一级演员时木全、陈琍珉等众多戏曲名家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由多次在全国获得电影、电视大奖的著名影视导演马成赟执导,著名作曲家汤其河担任作曲。

马成赟在现场说,“这部电影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争当道德模范,让更多观众欣赏艺术家们原汁原味的表演和优美的唱词唱段。”

观影结束后,郑州观众薛守明动情地说:“电影看着真是太感人了,完美诠释了家庭的意义,家庭就是在最困难时候给每个人的支撑,是不离不弃的亲情,其实演的不仅是‘女婿’,也是媳妇、妯娌、堂兄、堂弟。”

戏迷刘梦华说,“各位艺术家的表演真是太精彩了,朴实又感人。男主角谢延信做到的不仅仅是孝,还是对家庭对亲人的忠诚,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种忠诚”。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