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男篮世界杯首战大胜的背后:有冠军相吗

2019年09月01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日电(李赫)31日,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正式燃起战火。作为第一比赛日最先开赛的一场比赛,塞尔维亚与安哥拉的对决也是本届比赛不折不扣的揭幕战。作为最被看好能够走到“最后一日”的队伍之一,塞尔维亚的参与也让这场比赛极具象征意义。而以105:59轻松取胜的他们,也显露出足以令美国人胆寒的“獠牙”。

  安哥拉虽然曾经9夺非洲冠军,但近年来青黄不接的他们早已不是当年的“非洲雄狮”。面对这样一个对手,塞尔维亚自然是志在必得。不仅如此,此前热身赛中10战全胜的塞尔维亚队甚至将球队的绝对核心约基奇放在了板凳席上。保留实力之意丝毫不加遮掩。

  然而最终的比分以及46分的分差,还是展示着塞尔维亚人“嗜血”的本色。全场12人登场10人得分,4人得分上双。外线新核博格达诺维奇21分钟内篮下24分,首节比赛更是3投全中得到11分;内线巨兽马扬诺维奇16分钟内轻松砍下12分10篮板的两双数据。

  球队的绝对核心约基奇则在第二节稍稍发力带队打出12:2的攻击波一举拉开比分,他自己则轻描淡写地送出了14分5篮板6助攻的全能表现。

  但塞尔维亚人更令人胆寒的一项数据毫无疑问是他们的助攻数。全场比赛,他们36个运动战进球有32个来自助攻,堪称惊人。而更具威慑力的,是数据背后,塞尔维亚人内外线联动带来的团队效应。

  首节比赛博格达诺维奇表现惊艳,上赛季征战NBA场均得分超过14分的他,自然具备这样的实力。但马扬诺维奇在内线的威慑力所带来的牵制,以及为外线创造的空间不能不提。更别提约基奇在场上时,内外兼具的威胁性和创造力。

  这才是塞尔维亚人最尖锐的“獠牙”,最杀人的利器,虽然他们“半雪藏”了绝对核心约基奇,但嘴角上扬间闪出的寒光依旧令人畏惧。

  当然,以冠军为目标的塞尔维亚队,面对小组最弱的对手,哪怕是46分的大胜,也不值得太多庆祝,因为捧杯之前,他们还需再赢7次。但这样一场胜利,却足以让已经连续两期力压美国男篮排名官方战力榜榜首的塞尔维亚队更具自信,因为他们展现出的,正是美国人所惧怕的。

  星光黯淡,这四个字已经被不厌其烦地无数次拿来形容本届比赛的美国男篮。但这并不是他们最头疼的地方,因为美国人一直以来的立足之本在于外线的防守。就此来说,他们根基仍在。但近十几年,哪怕巅峰的“梦八”、“梦十”都没能彻底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国际赛场上的内线防守,在如今外线硬实力下降的前提下,“梦十三”的内线问题也遭放大。

  洛佩兹、普拉姆利、特纳。这是本届美国男篮阵中仅有的三名正印内线。乍看之下三位都具备防守“属性”,但实际上,真正有能力做得到一力撑起球队内线,支撑球队防守体系的,似乎只有迈尔斯特纳。

  而将他们摆在博班和约基奇组成的内线面前,前文的辩驳似乎稍显苍白。——美国男篮阵中似乎没有一个简明扼要的可以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是说,仅凭单防,美国男篮如同安哥拉一样,无法限制住塞尔维亚的内线威慑。而这样内外线的呼应,这样内线发起的进攻,正避开美国男篮外线锋芒。

  当然,在美国男篮超强的机动进攻面前,马扬诺维奇的上场时间可能会缩减,但他们还有终极武约基奇,这个上赛季季后赛期间,波波维奇始终没能控制住的内线“魔术师”。同时,他们全队2米07的平均身高、他们内线不只一道的屏障,都将对美国男篮提出考验。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塞尔维亚队已经无懈可击。首节中,面对安哥拉外线的冲击,塞尔维亚人在不止一个回合出现外线防守的失位,这是轻敌慢热,抑或是他们身上的罩门还未可知,有待证实。但就纸面上以及已经展现出的能力与特点,确有实力与美国男篮掰手腕。

  如此,塞尔维亚队主帅曾说出的“如果塞尔维亚男篮和美国碰面,希望上帝保佑美国人”并非妄言。毕竟3年前里约奥运会的小组塞上,他们差点就做到了。(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