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脚下的少林团队助力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表演

2019年09月01日12: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30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在北京水立方举办。这场篮球盛宴让观众记住了一帮来自嵩山脚下的少林小子。而精彩的背后,鹅坡少林小子又经历着怎样的艰辛与付出呢?

  接到任务 信心备战

  时光追回到今年的3月26日,参加过众多大型活动演出任务的鹅坡武校接到组委会的通知,将参加男篮世界杯的开幕式表演活动。当接到这个“兴奋”的任务之后,见过“大世面”的鹅坡人心里既感到惊喜,更深知肩上压力的重大。为了能够圆满完成这项艰巨的人物,鹅坡武校从一万多名学生中开始筛选,最终从全校学生中挑选了200名精兵强将。

  6月14日,项目正式开始启动。导演组下达了具体的排练任务,共需要113个演员,参加其中6个节目。要求演员的身高、少林拳、太极拳、跳跃、乐感等都要达到一定的标准。7月3号,节目正式开始排练。

  万事开头难。当第一即阶段排练完成,把视频传给导演组后,感觉中华文华中钢的元素不够。于是在现场导演的指挥下,再创新编排少林符号的有难度性的表演内容。 8月1号,开幕式总导演甲丁亲赴鹅坡审查排练情况。看后,甲导说,“鹅坡的节目现在就能打100分,离正式演出还有将近一个月,希望大家能够把效果提高到120分。”而就在当天,甲导有交给鹅坡一个重要任务,再挑选12名身高在130cm—150cm之间的同学为各参赛国“打牌”。时间紧,任务重,鹅坡武校紧急召集符合条件的人,最后在第一时间顺利完成任务。

  八月进京 最后冲刺

  在鹅坡武校紧张的备战之后,8月12号,12个篮球少年在两名教练员的带领下抵京,先期开始排练。8月14号,116名在五名领队、教练员的带领下也陆续抵京,排练工作开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进入北京之后,参演师生住在亚运村,排练在水立方,每天早上8:00出发,夜里10:00返回,两点一线成了全队的常规标配。这次参演的学生中,在校训练最长时间的学生是11年,年龄最小的学生是8岁。在前期的仪式部分排练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水土不服,12岁的丁亚宝家住新疆省昌吉市,2017年来校习武。8月18日下午在水立方排练后,回到休息室开始头晕、浑身无力。经医生检查,发现其中呼吸道感染,但第二天在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仍然自觉主动的参加节目排练并担任32国篮球代表班长职务。

  15岁的王子洲,家住河南省郑州市,2015年来校学文习武,在排练《我为篮球狂》做滚背技术时,不小心被前排同学踢到头部,医院拍完片,确认为软组织损伤,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修养,复查完确认没事后,迅速跟上排练。

  17岁的赵创业,在校排练期间,由于一些难度技巧需要演示,在做一些动作的过程中,不小心闪到腰,导致肌肉拉伤,暂停了节目排练,让别人顶替,在学校休息了近半个月,再次回到参演的大部队中。

  为了篮球世界杯的开幕式盛宴,鹅坡小子上演着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得到导演组的一致好评。演出前,参演的项目一共经历了四次审查,每次审查,领导都对鹅坡提出了表扬。执行总导演曹瑜说,“鹅坡的管理太好了,纪律真严,学生规矩,演出到位。”

  六个节目 个个精彩

  在开幕式的八个节目中,鹅坡武校承担了六个节目的任务,绝对是开幕式演员阵容中的“主力军”。参加的六个节目,分别是《我为篮球狂》《众人力,无不胜》《青春跃起来》《壮志在我胸》《朋自远方来》和《加油篮球》。

  《我为篮球狂》是开场节目。这66名代表新时代中国体育精神面貌的少林小子用青春活力和武术篮球动作拉开了2019篮球世界杯的序幕,将开幕式神密的面纱揭开,带领全世界的电视观众走进这场篮球运动的视觉盛宴!

  《众人力,无不胜》节目同样精彩。77名鹅坡少年,身着淡蓝与洁白浑为一色的长衫,头戴斗笠,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武者的形象,精彩演绎武术文化,并与空中飘飞、水袖飘洒、肩上芭蕾、乐器演奏等艺术元素融为一体,展现了中华儿女奋半斗不止的民族精神,将观众带入梦一般的情景。

  《青春跃起来》在由歌唱家杨洪基和歌坛新秀吉克隽逸的完美演唱中,鹅坡小子用青春活力充分展示了多样化、艺术性的篮球元素和运动形式。

  影星成龙首先带来了一个发生在中国、关于篮球关于爱的故事,随后用一首经典老歌《壮志在我胸》进一步阐释了这个故事,鹅坡学子操控一个身高将近5米的光影人和一个直径约1米的光影篮球,把故事中已英年早逝的篮球少年叶莎再现舞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希望更多的人热爱篮球、加入篮球。

  在《朋自远方来》节目中,80名鹅坡小子,手持风筝,时而圆,时而方,时而高,时而低,时而昂首,时而低头,时而地上,时而空中,充分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世界人民的欢迎和祝福。

  参加过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北京峰会、上合组织政府首脑郑州峰会、APEC峰会、第1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央视春晚等重要活动的鹅坡人,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赵晓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