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男人帮”7分钟勇救溺水男孩

2019年09月02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张亚峰等人拖着溺水的小强准备上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8月31日上午,小强(化名)和同伴到村子附近的河闸处玩耍时不慎溺水。危急时刻,碰巧遇到在附近歇脚的项城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一群热心汉子。在“男人帮”的救援下,小强被迅速救上岸并实施了心肺复苏,最终,大约7分钟的黄金救援挽回了小强的生命。

  路遇男孩溺水“男人帮”冲了上去

  8月31日上午10时许,项城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会长郭明明带领30多名会员,准备去往项城市老城镇自驾游。行至永丰镇南侧的一处水闸时,他们停下短暂休息。

  就在这时,大约200米远的河闸另一侧传来孩子的呼救声。声音由远及近,两名孩子跑到歇息的会员跟前慌慌张张地说,有人掉水里了。

  “赶紧去看看!”郭明明向队员们喊道。旋即,30多名队员呼啦一下集合一起,穿过河岸边的芝麻地,跟随求救的孩子向溺水点跑去。

  “路上我问队员,谁的水性好跑前面,准备下河。”郭明明说,跑到溺水处时,河面上已经没有了孩子的踪影,这说明孩子已经出现生命危险沉下去了。根据溺水者求救同伴的指引,队员张亚峰第一个跳进水里,但是潜水搜索后,并未发现溺水的孩子小强。

  随后,龚亚楠、张乾坤也扑进了水中参与搜索。3人手拉手一起潜水,终于成功找到昏迷的小强。在岸边队员的接应下,小强很快被带上岸。

  “这是一条户外野河,我们平时只是路过,谁也不知道河水多深,河下面情况啥样。当时也来不及想太多,只想着赶快救人。”救人者龚亚楠说。

  接力抢救黄金7分钟挽回孩子一条命

  救上岸后,溺水的小强已经嘴唇发紫、失去知觉。此时,120急救车正在赶来的途中,如果只是等待,小强可能出现更严重的情况。于是,郭明明指挥协会成员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龚亚楠率先按压小强胸部进行救援,接连按了大约3分钟后,张乾坤接力按压。其间,小强口鼻中有河水冒出,救援出现希望。

  “他们按了5分钟左右的时候,我拿衣服擦了擦孩子嘴角,对他进行人工呼吸。我对着他吹了几口气后,孩子出现明显呛水,开始有了呼吸。”郭明明说,看到孩子有了知觉,他们把孩子转移到离河岸不远的道路上,以便接应120急救车的到来。

  此时,得知消息的村民已经围了过来。“好像有孩子的父母,我们听见有人哭了,但是当时救孩子要紧,我们也没有过多打听。”郭明明说,120急救车赶到后,看到孩子被专业医护人员带走,他们才离开现场。

  “这孩子的命多亏了那群好心人的救援,从跳进水里搜索到做心肺复苏也就七八分钟时间,但正是这关键的黄金救援,直接挽回了孩子的一条生命。”曾多次参与户外救援的专业人士赵平安看过视频后点赞说。

  记者了解到,孩子目前在周口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表示,溺水的男孩小强是个幸运者,如果救援再迟个一两分钟,他可能再也不会醒来。

  “遇到紧急情况伸手救援是应该做的事情,我想换了其他人也会这样做。另外我想说的是,我们协会那几名参与救援的队员非常棒,我给他们点赞。”郭明明说。

  编后>>>

  随着时间进入了秋季,虽然学校开始陆续进入开学季,但由于气温依然居高,孩子野外下水游泳溺水事件仍屡有发生。以上两起孩子溺水事件都得到了好心人见义勇为的救援,得以保住性命。我们在为见义勇为者点赞的同时,还要再次呼吁,溺水被救仍是小概率事件,有效预防孩子随意下野塘游泳才是避免出现危险的长效机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