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男子沈正勇:“小愚公”用汗水灌出“大幸福”

2019年09月02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2日电 题:袖珍男子沈正勇:“小愚公”用汗水浇灌出“大幸福”

  作者 吴平华 杨勇 罗明皓

  “我虽然长得矮,可上天对我还算公平,我可以通过辛勤的劳动,自食其力,让一大家人都幸福……”2日,记者在成都市简阳北一线管廊的建筑工地上见到了身高不足1米的沈正勇,他放下手中的活,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故事娓娓道来。

  40多岁的沈正勇出生于重庆市铜梁县一个普通的家庭,家里世世代代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家里共有子女4人,他排行老幺,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他3岁时,父亲突然得了重病,由于家境贫穷父亲无法就医,最终在病床上痛苦挣扎数月后撒手人寰。那段时间,母亲以泪洗面,既当妈又当爹,含辛茹苦地抚养4个孩子。在生活物资极其匮乏的上世纪70年代,能够吃上一碗饱饭,喝上一口热汤,是沈正勇最大的心愿。

沈正勇正在烈日下工作。 罗明皓 摄 沈正勇正在烈日下工作。 罗明皓 摄

  沈正勇的家族史上并无矮小先例,父母、哥哥、姐姐都是正常人身高。小时候,他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另类。伙伴们总是比他高得多,无论做什么游戏,伙伴们总是喜欢像抱婴儿一样和他玩耍。心急如焚的母亲,不甘心听从命运摆布,她带着沈正勇到铜梁、重庆市区多家医院求医。经过多次体检后,医生明确地告诉他妈妈:沈正勇身体各项机能都十分正常,他这种矮人症在国际上也是医学难题,没必要再浪费时间和金钱了。

  为了求医,母亲花费了不少钱,因而家里十分拮据。不满12岁的沈正勇辍学回家,天还没亮就跟母亲一起下地干活。沈正勇坦言,那段时间特别苦恼,夜里时常在思考: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看着被岁月压弯脊梁身形有些佝偻的母亲,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苦。由于常年的劳累和病痛,母亲在70多岁时也离他而去。每次想到母亲从未放弃过自己,他心中都感到特别温暖。母亲的爱给了他前行的力量,自此以后,无论多苦多累,沈正勇都咬牙坚持。

  沈正勇告诉记者,由于工作踏实,他在90年代初被地方民政部门推荐到重庆市某国有造纸厂上班。在造纸厂里,沈正勇的敬业精神得到充分认可,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员工,无论是领月饼还是粽子,总会比其他人多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也尽量让他来做。2016年,造纸厂因经营效益欠佳而倒闭,沈正勇只得另谋出路。在侄儿的帮助下,他很快就找到了新工作,来到了中建五局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先后在四川分公司广安项目、南一线项目、北一线项目从事小工工作。

  在工地上,50公斤重的防水卷材比他个子还高,他却毫不犹豫地弯腰将其抓牢扛在肩上。他很快就把卷材搬到了10多米外。放下卷材后,喝上一小口白开水,他又去搬动下一块,工作效率丝毫不低于强壮的成年男子。最近项目部管廊进度推进快,经常需要加班搬运防水卷材,他有时一天要搬运上百趟。在外人看来,沈正勇弱小的肩膀负担了超乎常人的重量,其实和他内心所蕴含的力量相比,这些重量算得了什么呢?除了搬运器材,沈正勇的工作还有很多:雨天抽水,修水泵;晴天和水泥,做防水,拌合砂浆,搬运杂物……因为做事认真执着,大家也称他为“小愚公”。

  哥哥姐姐是沈正勇的依靠,但侄儿侄女们都还在读书,哥哥姐姐的家庭条件也并不宽裕。为了支撑家庭,他背井离乡,坚守工地多年,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既没有双休,也没有寒暑假,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辛付出。

  沈正勇的工资不高,每天120元,除去生活开销,每月结余不超过1500元。即使收入微薄,他每月还是会雷打不动地拿出400元资助侄女读大学。为了节约开支,他从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春夏秋冬都是劳保服。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他终于盼来了希望:侄女即将大学毕业,自己的个人社保也已经缴纳十余年。沈正勇说,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努力工作,社保缴满15年后,存更多的钱,用于以后的养老,让自己和全家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