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打药、无人机喷水 农产品博览会展现农业“黑科技

2019年09月02日16:08

来源:广州日报

  第五届广东(佛山)安全食用农产品博览会今闭幕

  享安全农产品盛宴看农业“黑科技”酷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利 通讯员李文惠)8月30日~9月2日,第五届广东(佛山)安全食用农产品博览会暨佛山乡村振兴进行时成果展(以下称“安农博会”)在顺德陈村花卉世界举行。四天的展会为广佛市民带来了一场全产地直供、安全优质、吃购玩一条龙的安全农产品盛宴,展会于今天闭幕。

  优质粤菜食材工程启动

  上周五的开馆仪式上,一个直径2.5米、重400斤的佛山史上最大伦教糕亮相。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棣邦为其“点睛”,宣布“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工程正式启动。

  据介绍,为实现建设世界知名“粤菜粤厨名城”、打响“岭南味·佛山品”知名度的目标,佛山正全力推动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及“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工程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着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业,“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工程主要从制订扶持配套政策、培优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培育外延农业生产基地、加强农业品牌推广、强化产品源头追溯、建设绿色优质粤菜食材供应链、建设绿色优质粤菜食材采购平台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做法和保障措施。根据计划,到2021年,食用农产品类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达66家,新增6家;“菜篮子”基地达70家,新增7家;培育农业品牌6个;在对口扶贫(帮扶)地区发展外延食用农产品基地5个以上。

  同时,佛山“丰收联盟”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一个囊括了商家入驻、供求信息发布、线上课堂、一站式的美食体验服务等功能的食材互联网平台,将为优质食材供应商、粤菜师傅、广大消费者、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一站式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一大波农业“黑科技”亮相

  据了解,第五届佛山安农博会以“共享农产品安全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置近300个展位,室内展馆近万平方米,吸引了近20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农企参与。

  作为全国首个以“安全”为主题的食用农产品博览会,已经举办了4届。第五届“安农博会”出现了不少好看好玩的内容。龙舟说唱、藤编竹编、糖画等多种乡村非遗技艺表演点亮展会;由佛山本地养殖场培育的鳄鱼、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鼋(龟鳖科中的一属)让孩子们看得挪不动脚步;湛江展位上的桑蚕制作展示,蚕宝宝现场吐丝织被,让观众们大开眼界。

  现场,无人机打药、无人机喷水以及先进的农业科技装备、农业机器人、物联网等一大波农业“黑科技”的呈现,展示了现代农夫的“炫酷”装备。

  上一届安农博会入场总人数高达32万人次,现场销售总额超过5000万元,且大宗采买增多。而今年安农博会首日,已有不少展商表示销售形势喜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