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即“解放”? 怕女儿被“欺负”爸妈躲车后观察90分钟

2019年09月02日15: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孩子入学季 爸妈揪心时

  记者将聚光灯转向新生家长 品读他们的苦乐与酸甜

  开学了,无论是刚上幼儿园的小豆丁、第一次迈进校门的小学生,还是满怀壮志来到新学校的中学生、大学生,都是兴奋、激动的,对未来充满憧憬。然而,每一个雀跃身影的背后,都有父母深情凝视的目光。这目光里有不舍、有欣慰、有纠结,也有“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感慨。孩子幸福步入校园,可能是父母至少一年的奔波和张罗。开学季,我们把目光转向新生家长,品读他们的苦乐酸甜。

  ■本报首席记者 谢鑫名 本报记者 苗静

  担心女儿被“欺负” 躲车后观察90分钟

  虽说9月1日正式开学,但赵兵和家人早在半年前,就启动了女儿入幼“工程”。

  女儿小丫现在三岁半,年初还不到入幼年龄,可赵兵夫妻与“四老”便开了“圆桌会议”,张罗小公主入幼。去公立,还是私立,或是企办幼儿园,6个人各抒己见,没形成统一意见。会后,赵兵做了大量调查工作。

  他发现,自家小区周边(长安区)共有5家幼儿园,公立那家虽说便宜,但担心孩子学不到东西,将来上小学可能会吃亏;条件非常好的那家私立幼儿园,每个月至少3000块钱,承担不起。那家企办幼儿园价格可以接受,但刚装修,担心影响孩子健康。小区内的那家私立幼儿园,价格每月近2000,还算可以接受,条件也说得过去。

  又开了一次“圆桌会议”,赵兵一家最终选择了“小区幼儿园”。

  接下来,各种托关系才交上定金。没过几天,这家幼儿园就涨价了。赵兵庆幸自己“先行一步”。

  进入8月,幼儿园实习“试入园”。早上送孩子,送一路哭一路,中午睡觉哭成泪人,只有晚上接时小家伙才有笑容。

  赵兵和妻子没少做工作,孩子渐渐哭得少了。却有一天,孩子说什么也不去了。原来,在幼儿园玩耍时小公主被其他宝宝抓了一下,心里多少产生了点阴影。经过一番开导,才勉强愿意去上学。担心孩子再次被“欺负”,赵兵跑到幼儿园外围,躲在汽车后边,偷偷地观察女儿一个半小时,看到内向的小家伙玩得还可以,才放心离开。

  这几天孩子正式入园,状态比之前好多了。不过,赵兵心里还是有担心……而这只是入幼。

  托管费比学费还贵 双职工表示“伤不起”

  直到8月21日,还有不到10天就开学了,杜斌才拿到了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儿子上的是一所不错的国际小学,悬在全家人心头的这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早在一年前,儿子刚上幼儿园大班,杜斌就开始选小学了。他和爱人觉得片内的学校不好,考察了很多所学校,也问遍了亲戚朋友,最终选中了一所口碑很好,离家也不太远的国际小学。有了目标就赶紧托关系,好容易找到了能办事的人,人家说得等春节过后才能定。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半年多。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前,心里一直不踏实。不过,孩子上小学这么大的事儿,等待和煎熬都是值得的、心甘情愿的。

  学校有着落了,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杜斌和妻子的老家都在外地,两边的老人不能过来帮忙带孩子。妻子每天下午6点下班,到家就6点半多了。而杜斌的工作单位在开发区,开车单程就得四五十分钟,也来不及接孩子。中午还好说,学校有小饭桌,下午放学后的两三个小时,就得另想办法了。

  所以,刚拿到录取通知书,杜斌就开始在学校附近找托管班,最后选了一家感觉不错的,每个月1300元,管一顿晚饭,还给辅导作业。儿子上的这所国际小学,每年的学费是1.2万元。算下来,这托管班的费用比学费还贵啊!贵也没办法,也得咬牙坚持。

  开学前几天,杜斌和爱人给孩子置办了全套的学习用品。孩子很兴奋,整天盼着开学。杜斌高兴之余,也不免担心:孩子学习能跟上吗?正是换季的时候,又换了一个环境,孩子可别生病啊……为人父母,总有操不完的心。

  儿子初中住宿 家长心里空落落

  昨日,得知12岁的儿子坐在初中的教室正式上课,姚伟终于如释重负,心里却空得难受。

  早在一年前,为了让儿子上一个好初中,姚伟便开始了选校的“征程”。儿子在一所普通小学读书,成绩却非常优异,全年级名列前茅。姚伟觉得只要选对好初中,儿子的未来不可限量。经过一番深入调查,他发现自家片内的中学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

  而最关键的是,去片内那家中学上学,骑自行车至少半小时。现在街上车多,他担心儿子的安全。如果到那所中学附近租房子,投入就太多了,更别说他和妻子工作都忙。琢磨来琢磨去,姚伟打算让孩子去私立中学上。因为他从朋友那里得知,那家私立中学各种条件都不错,教学质量也很好。

  于是早在年初,姚伟便送孩子去参加那所私立中学的考试,后又经面试,孩子顺利通过。这所学校在栾城区,是一所寄宿中学,费用一年近2万,夫妻俩努努力还可承受。再说,男孩子就该自己出去“闯”,早锻炼早成才。

  话是这么说。进入8月,儿子去学校军训,第一次离家他倒没什么,姚伟和妻子看着孩子的屋空空的,他们心里也空空的,虽然他们还有“老二”在家……

  8月31日,姚伟将儿子送到学校,昨日孩子已坐在教室,开始了新的征程。

  而姚伟有点纠结、失落……

  把女儿送进高中 提前“空巢”

  8月30日下午,老孔送女儿开学报到。这是一所离市区比较远的高中,从此以后女儿就要住校了。一个宿舍8名同学,环境还不错。回到家,老孔和爱人连晚饭都不愿做了。他自嘲,40多岁就提前成为“空巢老人”了,不知多久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

  此刻的清闲和失落,与7月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考刚结束,分数还没出来,老孔就和众多家长一样,开车带着孩子挨个儿考察石家庄的高中。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去了十几所学校。“根据孩子平时的成绩,参考各个高中最近几年的分数线,先选出可能会上的十几所学校,再一一考察。”老孔说,一是实地看看校园环境,二是跟这些学校的招生老师取得直接联系。虽然下手不算晚,功课做得也很充分,老孔还是走了弯路。他们原本选定了靠近市中心的一所学校,费用都交了,后来又倾向于较远的那一所学校,不仅环境好,管理也更严格。选一所学校要斟酌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那些天全家人都很纠结,左右摇摆,一番煎熬后,才最终选定了学校。

  这个暑假,女儿也一直没闲着。作为艺术类考生,她每天都得上课、练琴,还报了好几个科目的先修班,丝毫不敢放松。别说三年后的高考了,就是开学后即将迎来的高中阶段第一次考试,都让她和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虽然老孔也担心女儿能否适应住宿生活,能否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但总体上他还是比较淡定的:女儿已经15岁了,上高中了,锻炼锻炼也挺好的。作为父母,该放手啦!

  孩子读大学了 自己渐老

  借着送女儿上大学的机会,付强专门请了年休假,带着妻女在四川好好玩了几天,9月1日刚回到石家庄。因为工作忙,这是付强第一次抽出时间专门陪女儿玩。他不无感慨,孩子是真的大了,而自己是逐渐老了。

  今年高考,女儿的成绩并不理想,比预估分数低了几十分。报志愿那段时间,付强和妻子一直处在一种焦灼不安的煎熬中,既怕找不到满意的学校,又担忧孩子走向人生的第一步选择不好,会影响她的将来。看到那么多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统计,他们的头一下子都大了。为了不错过任何一点有用的信息,夫妻俩抱着书本一页一页地翻,还向过来人请教,只为找到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这真是一个大工程,是需要你从一无所知到短时间内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让付强感到惊讶的是,这个时候女儿比家长还成熟,很有主见,一点儿也不像父母那样一头雾水。

  女儿不愿在家门口读大学,也不喜欢东北的寒冷和西北的贫瘠,她想去的地方是北京。然而,她的分数在北京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学校,因而最终选择了四川农业大学。她的规划是大学毕业后考研、读博,到时再考北京的学校,“曲线救国”最后还是要去自己喜欢的地方。

  突然之间,付强发现女儿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女儿有的想法跟父母并不合拍,她尊重父母只是不想让父母伤心,但还是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和理想。“虽然不想你长大,但又无法阻止光阴的脚步。惟愿这一步步都有岁月留下的足迹,都有青春和汗水的印痕。愿不甘于命运,不贫于生活,不负于内心。”在写给女儿的信里,付强说出了心里话。

  (注:文中家长均为化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