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钧瓷”收藏热渐起:藏对方向是关键

2019年09月03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孔家钧窑梅瓶1996年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

  提及钧瓷收藏,人们往往会把元钧、清钧归为收藏主流,毕竟老藏家们玩收藏,主要就求个“老”字。如今,钧瓷藏家们又把目光投向了“新钧瓷”,这类钧瓷往往只有几十年历史,有的甚至还是当代作品,它们是如何逐步成为藏家们的心头好的?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资深钧瓷藏家董耀伟,一起来听听他的收藏经。

  相较于年代感十足的“老钧瓷”,新钧瓷特指上世纪50年代钧瓷恢复烧造后到80年代禹州国营厂出产的钧瓷,以及近20年来禹州快速发展的钧瓷民营企业和当地省级、国家级大师烧制的钧瓷作品。在董耀伟看来,这两个阶段是新钧瓷收藏的主要内容。

  董耀伟告诉大河报记者,早些年,收藏复烧瓷的人群还尚属小众,虽然玩的人不多,但丝毫不影响复烧瓷较高的艺术价值。在他看来,这个时期的钧瓷发展可以称得上是自宋代以来钧瓷发展的第二个巅峰期,禹州几大国营厂集全国之力,通过老艺人们精心提炼和耐心琢磨,将古代钧瓷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在古典韵味的基础上还加入了现代设计,器型拿捏得很准,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而且从原料到施釉,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受到了当代藏家们的喜爱,特别是国营一厂和二厂的作品,被称为那个时期钧瓷的代表。一厂釉色和造型更传统,就像书法一样,笔笔有传承,而二厂作品造型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经常把瓶子和炉子的下半部分接近足底的地方刻意缩小,夸张肩部设计,显得优雅别致。

  “收藏这批瓷器,和收藏老钧瓷道理差不多,主要看的是某些器型在这个时期烧造多少,以及表面釉色变化,这两点哪怕有一点差别,市场的价格就有很大差别。所以,对鉴赏不是特别在行的藏友来说,更多的是入手当代大师作品。”董耀伟说,当代大师的作品名头大,价格透明,他们设计的器型都是经过严格推敲的,更加有出处,因此也受到了新兴藏家的追捧。

  “新钧瓷”收藏热度渐起,藏品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董耀伟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钧瓷藏品的价格比前几年高了很多,主要原因是人工和物料成本提高,此外,国家大力推行环保政策,个体户、小作坊、小厂受到约束较大。“如果以前每年能烧十窑左右的话,这两年只能烧三四窑的样子。”

  “就拿我认识的藏家来说,收藏复烧钧瓷的藏家主要以老藏家为主,他们大部分是河南本省或者河南附近省市的,钟情于传统钧瓷风格,是一种发自骨子里的爱好。而收藏当代大师作品的藏家,主要看中了顶级大师们的名头和升值潜力,这些名家作品价格不菲,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

  董耀伟建议,普通人玩钧瓷,一定要“藏”对方向,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入手大师作品,根据各个大师作品的风格,找到符合自己审美的大师,收藏几件,也是很不错的。“如果喜欢复烧的那批钧瓷,没有行家带最好不要轻易入手,那批钧瓷存世量有限,市场上也有不少仿品,入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