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余件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品回归故里:原大原色原样

2019年09月03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敦煌9月2日电 (记者 丁思)9月2日,“‘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在甘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展出作品均为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现流散海外文物的复制品,包括东晋十六国到北宋的绢画、纸本画、印刷品、经卷等。

  这些原作收藏于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等海外收藏机构。

  此次展览共复制展出280余件,让流散海外的敦煌精品文物回归家乡,以原大、原色、原样亮相敦煌,吸引大批“敦煌迷”一睹为快。

  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莫高窟道士王圆箓在16窟甬道发现了震惊中外的敦煌藏经洞(即后来的17窟),诸多珍宝重见天日,洞内藏有公元4至11世纪初的文献、绢画、纸画、法器等各类文物,共计五万余件,所涉领域之广、学科之博、信息量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被称为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之一。

  这给敦煌带来了盛誉,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劫难。盗宝者纷至沓来,使藏经洞的诸多珍宝流散海外,至今难以聚首。

  甘肃纪录片导演、该展览负责人秦川介绍说,“被外界誉为‘藏经洞’的莫高窟第17窟出土的5万卷遗书大多飘零海外。100多年来,中国学者都不得不漂洋过海,去国外博物馆研究本国国宝,无法一览敦煌遗书的全貌。”

  拍摄一部摸清敦煌文物宝库家底纪录片的念头油然而生。秦川介绍说,海外流散敦煌遗书主要分布于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12个国家。该纪录片将分赴40多家博物馆、图书馆进行拉网式采访拍摄,厘清流散敦煌文物的家底,展示各国收藏机构保护、研究敦煌文物的现状,专访海内外研究人员,讲述百年敦煌故事。

  在拍摄的过程中,秦川发现,“可以为敦煌海外流散文物建一个展览馆”,拍摄搜集整理各国图文视频资料,让海内外观众在一馆内看尽天下敦煌宝藏。

  2018年1月,“‘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应运而生,布展一年多来,该展受邀在全国各地展出,掀起一股新的“敦煌热”。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5日。“这个展览将成为我们与先辈跨越时空对话的平台。”秦川说,通过展览的形式,让海内外艺术爱好者能在“家门口”欣赏到流散海外的敦煌精品文物,让民众更加了解和熟悉敦煌艺术,不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