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红旗渠“工二代”李江福:诚实守信 传承工匠精神

2019年09月03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1983年,我20岁,跟随林县‘十万大军’走出太行,投身建筑行业。从此,建筑成为我事业的全部,工匠成为我毕生的追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信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李江福身上,这样的荣誉很多。

继承|红旗渠“工二代” 工匠精神根植血脉

1963年,李江福出生于河南林县,也就是现在的林州市。

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历经十年奋战,修建的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的修建,造就了林州一大批能工巧匠,使林州成为著名的建筑之乡。

“我父亲也是红旗渠的建造者,是十里八乡的能工巧匠,经常有人请他去盖房子,我小时候就经常跟随父亲走村串户,父亲在干活时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李江福说。

在工匠精神的影响下,凭着勤勉刻苦、学无止境的劲头,李江福一步一个脚印,从学徒到质检员、项目工程师再到高级工程师,成为具有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统领几百号人的项目经理。

“对工程的每一个部位、施工的每一道工序我都要亲自查验把关,从不允许偷工减料,质量不合格的工序坚决返工重来。”多年来,李江福负责建设的1000多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中国优质样板工程、中州杯、汾水杯等160多种奖项。

创新|积极推广“四新技术” 为推动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做出突出贡献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积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及时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

针对建筑业不断涌现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特别是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每年李江福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大胆引进新工艺、新设备,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提高项目施工环保意识,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先后在工程中推广应用了冷轧带肋钢筋、有粘结(无粘结)预应力成套技术、刚性防水砂浆技术等40多项“四新技术”。

李江福向记者举例,郑东新区商务中心工程,框剪33层,地下基底开挖深度近20米,为确保工期和安全,他在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深基坑支护新技术、新方法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复合土钉墙深基坑支护方法,仅此一项就节约投资上百万元,该项目最终获得河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盖楼是个良心活,我这辈子绝不建‘豆腐渣’工程。”这是李江福的口头禅。从事建筑业30多年,他主持建造了1000多项工程,没有拖欠过工人一分钱工资,也没有发生过一起质量纠纷。他诚实守信的行为,更是影响了他身边的一大批人,他先后带出14万多人次农民工,培养出300多名建筑骨干,其中,有30多人获得省(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劳动奖章。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