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居民区出现小狐狸 或系居民家中饲养逃脱

2019年09月03日14: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南五环丰台区晓月苑小区频繁出现的一只狐狸成为居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有居民称该狐狸可能是自己家曾经饲养的那只,希望抓到这只小生灵的居民与自己联系。

  狐狸现身小区附近

  近日,有居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报料称,在北京市丰台区晓月苑小区附近出现一个不速之客——狐狸,这只狐狸尾巴、腿部、耳朵、嘴等部位均为黑色,胸前为白色,身体其他部位多为黄色,奔跑起来速度很快,对居民拿来的食物也不拒绝,甚至敢和小狗抢食物吃并追逐嬉戏。

  宝贝回家·宠物搜救队工作人员刘胤桐告诉北青报记者,曾接到居民的反馈,有人希望他们派人前往现场抓捕,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只赤狐。绿野方舟动物保护专家于凤琴看到北青报记者转发的视频和图片后认为,这只狐狸并不完全是纯正血统的赤狐,而是赤狐和银黑狐杂交的后代。

  对于此事,北青报记者从卢沟桥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工作人员接到居民反馈后,曾经派人进行数次抓捕,准备将其转交相关机构,但因为狐狸行动速度很快,所以抓捕均以失败告终。

  捕捉狐狸后将与失主联系

  “这只狐狸特别像我们家饲养的那只,看起来真的瘦多了,我们很心疼。”有市民王女士看到相关报道后,与北青报记者取得了联系。

  王女士称,他们居住在北七家附近,在一年多之前,从一个饲养场购买了一只几个月大小的小狐狸。“这只狐狸有出生手续,我们是有合法来源的,到现在大约两岁了。”王女士说,家住在小区一层,有一个十来平米的小院子,专门设置了栅栏,“这种动物还是有点野性的,它喜欢往外跑,有时候就会扒开栅栏逃出去。”

  “它跟我们家的那只狐狸外形特征特别相像。”王女士的女儿小张将以前拍摄的狐狸照片发给北青报记者说,他们家的那只狐狸因为一只后腿受过小伤,所以跑起来有点瘸,而视频中的狐狸确实腿脚不够自然。

  北青报记者从宝贝回家·宠物搜救队工作人员刘胤桐处了解到,目前仍有志愿者在现场等待这只狐狸出现。刘胤桐说,他们捕获这只狐狸之后,会通知王女士前来尝试认领。

  对于居民家里是否可以饲养狐狸,刘胤桐表示,目前没有硬性的法律法规对此作出规定,如果判断这是一只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则抓捕成功后必须交给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是人工繁殖的狐狸,则必须打过相关疫苗,而且饲养时不能对其他居民构成不利影响,否则,当地警方可以依照法律进行处理。

  文/本报记者 董振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