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派艺术”薪火相传 上演1500场的曲剧名剧《陈三两》再叙大爱亲情

2019年09月03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追思芳韵馨香,传承曲剧薪火。9月1日、2日晚,曲剧张派名剧《陈三两》和“芳韵双鸣”纪念曲剧皇后张新芳诞辰92周年暨弟子尚小双专场演出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上演,尚小双塑造的陈三两让在座观众无不动容,眼泛泪光。

曲剧名剧讲述大爱亲情 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多年来,曲剧张(新芳)派艺术深受广大戏迷喜爱,张派艺术创始人张新芳在舞台上以塑造悲情女性形象见长,她主演的《陈三两爬堂》《秦香莲》《祥林嫂》等剧目誉满中原,其代表剧目《陈三两》更是脍炙人口,广为传诵,自搬上舞台以来已演出1500余场,作为河南曲剧的优秀保留剧目,1959年就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

演出当晚座无虚席,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特别是饰演陈三两的尚小双,几乎每唱一段都是满堂彩。

尚小双主攻青衣、老旦行,1961年出生于南召县小店乡,15岁考入南召县曲剧团,在《陈三两》《望江亭》《孟丽君》《秦香莲》《新版风雪配》《卷席筒》《祥林嫂》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主演。

曲剧《陈三两》主要讲述了陈三两(原名李素萍)因父被奸臣陷害,致使父母双亡,只得卖身安葬老人,并供养幼弟李凤鸣念书。在妓院因可怜叫花子陈奎,结为姐弟,接入院中并教授诗文。数年后,陈奎得中状元,派人迎请姐姐三两。鸨儿恐其报复,谎称其病故,并将三两骗卖珠宝商张子春为妾,行经沧州,三两坚不从行。张将其告官,并托店主魏朋贿赂州官李凤鸣。公堂上,李凤鸣没有认出姐姐,后从审讯中双方才知晓为姐弟。巧遇陈奎巡按河南路过沧州救下姐姐,闻知凤鸣受贿徇私,罢其官职,凤鸣痛改前非,三两才认下两弟弟,姐弟三人得以团聚。

豫剧名家倾情助力 张派艺术薪火相传

9月2日的《曲剧张派弟子专场晚会》让戏迷观众欣赏到了刚健明亮、醇厚朴实,独具特色的曲剧张派艺术。曲剧名家尚小双演唱的《荆钗记》“投江”、《八珍汤》“雪奔”、戏歌《精忠报国》各具特色;曲剧张派弟子方素珍等演唱了各自的拿手唱段;几位张派再传弟子及票友的演唱让人了解到张派深厚的群众基础。

同时,李树建、汪荃珍、方素珍、刘艳丽、刘青、杨帅学、张付中等众多河南知名艺术家加演了精彩节目。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尚小双的唱腔和表演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尤其是尚小双是一位大爱无言的艺术家,她很有孝心,不忘初心,多次为张新芳大师举办晚会。

在演唱会上,还举行了尚小双收徒仪式,张艳玲等11位曲剧表演者成为尚小双的入室弟子。尚小双表示要继续传承恩师的人品和艺术,让张派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