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电力超人”周乐超:搭档无人机 电路巡检更安全高效

2020年04月20日1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现在线路杆塔越来越高,就算我这样的年轻工人,碰到七八十米高的,单靠人工登塔巡视,中间也要休息两次才能爬上去,耗时耗力,用无人机就方便多了。”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平顶山供电公司 ,输电带电作业技术员周乐超向大河网记者分享他使用无人机巡检的经历。

周乐超曾经是一名老兵,退伍后,靠着军人那股子吃苦耐劳的坚持劲儿,通过层层选拔,2007年7月正式进入平顶山电力公司工作。

从部队老兵到工作新兵,角色转换了,可周乐超的这股拼劲儿没变。

为了高业务技能,周乐超千方百计拼命训练 。电力抢修中高空作业是家常便饭,爬软梯是一项必备技能,为了克服高适,适应软梯作业,他一有空闲时间就架上软梯爬上爬下手上磨得起泡结茧,鞋子都不知道磨坏了几双;电力抢中缠绕绞丝,需要快速、规整、有序地把绞丝缠绕电线上,为了练好缠绕绞丝,他在训练中磨烂了一双又一手套;他还创新研发出自动开闭锁跟头滑车、自动开闭锁梯支架等新型工器具,提高了作业安全性与施工效率……

那么,周乐超又是如何与无人机结缘的?

周乐超告诉记者,随着电力科技的发展,输电线路的电压等级越来越高,电力铁塔也随之架设得越来越高,靠人工爬上爬下巡检和测试输电线路难度越来越大,因此他时常想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民用无人机的诞生和推广应用,为电力工人更加便捷高效地巡检输电线路提供了契机。“2017年4月,我得知省电力公司要在系统内遴选电力工人培训无人机驾驶,便立即报了名。”周乐超说。

对从来没有接触过无人机的周乐超来说,一开始学习最难的就是建立空间感和距离感。如何精准控制无人机与电力设备之间的距离,如何才能更好地悬停和拍摄……这些全新课题都是周乐超需要攻克的关隘。

“有一次在家看到儿子的遥控玩具飞机,突然觉得可以用来研究练习。”就这样,儿子的玩具飞机也成了周乐超的学习工具,他一次又一次拆装、观察、琢磨,反复练习遥控操作,很快弄清了无人机的机械原理和操作诀窍。

 1个多月后,周乐超顺利完成了培训,成为河南省电力系统首批、平顶山供电公司第一个拿到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驾驶员、机长)的电力工人。

现在,输电线路巡检无人机已经成为周乐超工作的一大助力,一般的输电线路巡查、测试用不着再沿着高高的梯子或铁塔爬上爬下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都大幅提升。

“通过无人机,可以快速而准确地看到设备是否受到损害,而且碰到了自然灾害,我们第一时间到不了现场,无人机就可以发挥代替作用,开展输电线路巡查,准确定位杆塔、电路故障、视角广、无盲点,比人工巡线效率高出40倍呢。”说起无人机带来的方便,周乐超满是感慨。

如今,这种人机协同的巡检形式正在平顶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大范围推行。

“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要比别人多学、多思、多做,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尽管头顶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河南省技术能手、中原大工匠等多项荣誉,但周乐超始终保持着谦虚、低调的作风,奋斗的步履也从未停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