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高中语文教材新增“整本书阅读”单元

2019年09月04日15:05

来源:北京日报

  新版高中语文教材增“整本书阅读”

  本报讯(记者 任敏)新学年,由教育部统编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与新高一学生见面。语文新教材增加“整本书阅读”单元,学生须阅读整本《乡土中国》和《红楼梦》。语文新教材在全国13个省数百所学校开展试教,收集到一线教师1000多条反馈意见建议,并据此做出部分修改。编写组欢迎各方就教材提出意见。

  语文新教材中,“整本书阅读”自成单元,这在高中统编语文教材中属首次。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副主任朱于国透露,设置此单元是为了强化经典阅读,通过让学生阅读整本书,起到“厚底子”“磨性子”的作用。整本书的阅读突出方法和策略的培养,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书制定不同的阅读策略,希望引导学生通过阅读一本,掌握这一类书整本阅读的方法。而之所以选择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曹雪芹的《红楼梦》,朱于国解释:“作为社会学经典著作和古代白话小说的巅峰之作,这两部书承载着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前途的关注和思考,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有利于引导学生思考现实问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教材中的文章如何遴选?朱于国给出关键词——“文质兼美”。新教材中,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等5篇(首)文章、鲁迅《拿来主义》等5篇文章,篇篇都是经典,符合文质兼美、以文化人的标准。朱于国认为,让学生感受革命领袖、革命志士的高远理想、豪迈情怀、伟大抱负,激发爱国情怀和缅怀英雄的情感,毛泽东和鲁迅的作品最富代表性。

  语文教材选文同时考虑典范性和时代性。在“劳动光荣”单元,选取《科技日报》《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的通讯,分别反映袁隆平、张秉贵、钟扬三位时代优秀劳动者的事迹。

  本次高中语文教材共选入古诗文67篇,要求背诵的古诗文约20篇。对此,有网友认为新教材不重视背诵。朱于国解释,中国传统的母语教育非常重视背诵。学习语文,尤其是学习古诗文,一定量的背诵非常有必要。除了要求背诵的篇目,也鼓励学有余力或感兴趣的学生额外背诵一些喜欢的诗文。

  语文新教材曾在全国13个省份数百所学校开展试教,收集到一线教师的1000多条反馈意见建议,并据此做出部分修改。

  朱于国表示,语文教材编写组希望听取各方意见,每年会安排编者听课、回访,听取一线师生的意见,并设立多种反馈渠道。专家们表示,编写组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正确意见会虚心接受、认真修改,对于误读误解会及时澄清解释,观点分歧也会认真沟通。

  教材变化

  思想政治: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

  为增强思想政治教材的可读性,编写组下了不少功夫。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张异宾表示,教材选择的材料尽量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例如,必修1第三课讲述改革开放进程时,在“探究与分享”环节,通过设计不同时期家庭中典型“三大件”,引导学生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变化。

  在落实审查意见和试教建议时,编写组逐条研究,千方百计让教材难易适度、重点突出,让教材更接地气,有时会扩大范围征求更多专家的意见。比如,专家提出“保护公民劳动权”的标题太抽象,希望生动一些。“编写组根据专家意见,反复琢磨,使用更生活化的语言让学生学法、懂法。”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政治室副主任任海宾说,“那一次专家们讨论了很长时间,先后提出了十几个题目。最后,大家在反复比较后确定了‘做个明白的劳动者’‘立足职场有法宝’等标题,既容易理解,又紧扣教材内容和学习目标。”

  历史:地图标注古今地名

  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蓝表示,与旧版教材分政治、经济、文化三个主题讲述历史进程不同,新教材中必修课是“通史加专题”,选择性必修是“专题加时序”,更突出历史演进的横向联系和全球视野。

  针对试教试用后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编写组认真研究、加以吸收。针对“史料阅读”栏目中部分史料过长,尤其是古文史料较为晦涩难懂的问题,编者进行了删减和改编,为一些古文史料增加了注释。历史教材所用地图中的古今地名也进行了标注,帮助学生联想古今。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