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守护担使命 寺上不惧岁月长

2019年09月05日07:59

来源:大河网

寺上村的千年青冈栎

通往寺上村的盘山公路

  □马鹏亮文图

  遮不住的青山隐隐,诉不尽的往事悠悠。

  一座帝王坟茔,被人守护在绿水青山中千年沉寂;一个古老村落,肩负使命在繁衍生息中延续变迁。

  蟒川镇寺上村,位居因看护周赧王陵墓而修建的天子坟寺南部,因整村守护陵墓而被赋名,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霜雪雨。

  岁月无声,静水流深,寺上村不惧岁月漫长,在白驹过隙的悠远时光中徐徐走来,焕发新的容颜。

  绕不开的赧王

  说到寺上,就必须提到周赧王。而赧王与寺上的交集,发生在他的晚年,这时候,距离他驾崩西去,仅仅一月之遥。

  据史料记载,周赧王本名姬延,是东周的第25位君主,也是东周最后一位君主。东周分为春秋、战国两个阶段,是中国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折的重大变革时期。此时,曾经强大的周王朝日渐衰落,而西周初年分封到各地的诸侯国却日渐强大起来,中央王朝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早已成了强弩之末。诸侯国之间强食弱肉、互相兼并的现象愈演愈烈。

  到周赧王即位时,周王室已十分没落。他虽贵为天子,但所统治的地盘仅限于王都洛阳城附近的三四十个城池,所辖也不过三四万人口。在这等情形下,他纵心怀大志,亦难为战火离乱的时势,大厦将倾、无力回天。他虽举国借债对抗暴秦,但奈何国力衰弱,兵不强马不壮,如何能在厮杀中胜出?

  人心不齐,啥也别想移。原本想联合六国合力抗秦,但在那场抑制秦国势力扩张的战斗中,除了楚、燕两国派了些兵马以外,其他四国都爽约了。这样,讨伐大军加起来不过几万人,而秦国有数十万兵力。双方力量悬殊,讨伐大军在那里干耗了3个月后偃旗息鼓、无功而返。

  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占的窘迫消磨了周赧王最后的斗志。此后,他先是被诸侯逼债,后是被削减封地,最后,被逼带领几十名将士南隐寺上,月余之后含恨西去,为后世留下“债台高筑”的典故和奴隶社会最后一代帝王的传说。

  千百年后,站在赧王陵前凭吊,或许只有墓南的那棵枝繁叶茂的柿树,在枝叶呢喃的低语中,诉说着他生前身后的是是非非。

  墓东不远,有一处深潭名叫黑龙潭,有一个说法是周赧王含恨离去后所幻化。一潭碧水墨绿黝黑,碧波如镜,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旁边耸立着的危崖峭壁倒影在潭水中,好似一幅水墨丹青画卷。

  墓南即为因看护赧王陵墓而建的天子坟寺,又名石门禅寺。天子坟寺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沧桑,几经战乱,数十次被损毁重建。每逢初一、十五,还有香客前来上香祭拜。

  更大规模的祭拜,是由汝州知名企业家周遂记等发起的,每年4月,海内外周氏、姬氏宗亲代表都要到修葺一新的周赧王墓前进行隆重的祭祖大典,表示对家国的美好祝愿。

  规模盛大的祭祖大典在弘扬周文化、研究周礼、周易、周乐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贡献和现实意义的同时,也对宣传推介寺上、蟒川乃至汝州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寺上的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道不完的美景

  如果说周赧王的故事在历史进程中还会随记载者的喜好修改演绎,那么同样生长在寺上村的一棵千年青冈栎,则不悲不喜、从容淡定地默然挺立,默默注视人世间的变化。

  这棵树生长于寺上村中部,它高约五六米,两三人合抱粗细。乌黑的老树皮暴起条条树纹,树纹之间密布沟壑,见证着人世间千年的悲欢离合。动乱年代,它护佑过落难的人们;和平时代,它为村民撑起一片荫凉。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棵青冈栎已生长千年,曾经有人想砍伐它,由于树身太密实,用锯从早上锯到夜晚,才锯了不到三分之一,并且树身流出像血一样的汁液,人们有些害怕,便想着明天继续。第二天一早来看,锯缝却已愈合了。从此再也没人敢砍伐它了。

  故事虽带有一定的神话色彩,但千年的树龄却不容置疑。2018年,它被列为汝州市古树保护名录,保护等级一级。

  据百度百科资料,目前发现最大的青冈栎在陕西省宁陕县江口回族镇南梦溪,树龄约900年。如此看来,寺上的这棵青冈栎,较之更大更古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寺上的这方清山秀水中,除了古老的树,还有长寿的人,超过百岁者众多。目前还健在的王喜恋老人就是其中之一。她生于1909年,百岁生日已过。老太太身体健朗,牙口也好,能走能吃能睡,除了耳朵有点聋外,没其它疾病。见到外面客人总是笑呵呵的,还喜欢亲昵地拉着别人的胳膊,亲切地注视。

  对于这位百岁老人,本村人已见惯不怪,外地人却总喜欢找她,与她聊聊天,合个影。寺上写生基地的少男少女,还为她画了一幅画像。

  寺上村地处深山,因大山的隔绝,众多罕见的野生动物并未隔绝。除了随处可见、能在树与树之间灵活跳跃的松鼠和在田野中四窜的野兔外,野猪、獾等身形较大的野兽也偶有出没,横行四里。

  在一处邻路的红薯地里,笔者就看到一个用竹竿和旧衣物做成的“稻草人”。陪同的寺上村支部副书记李团欣说,这可不是为了防雀鸟,而是为了防野猪,这种动物太凶猛,能把整片庄稼糟蹋得不成样子。

  寺上村还有冬青沟、石人沟、石门峡谷等名胜,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赏玩。

  说不尽的发展

  宝剑有双锋,硬币有两面。大山给予了寺上无穷美景,却也让寺上与世隔绝,一度让它成为闭塞落后的代名词。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积贫积弱,如影随形。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巨变,勤劳朴实的寺上村民虽不懈努力奋斗,但山高、路远、地薄却始终制约寺上的发展,未能摆脱整体贫困。

  寺上全村村民总户数318户12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94户763人,人均耕地仅有0.5亩。

  如何摆脱贫穷?怎么实现发展?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了!自此,寺上村实现了大步跨越式发展。

  在蟒川镇党委、政府的带领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寺上村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先后实施了产业精准扶贫、“六改一增”环境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措施,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

  长期制约发展的道路问题也解决了。几年来,共修建水泥路面10余公里,通村公路高标准硬化到位,村街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惠及寺上98%以上的群众。

  孩子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寺上村共有两所小学教学点,其中一处虽仅有三四名孩子入学学习,但学生再少也不曾关闭教学点,为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一个孩子也不能因贫困辍学,阻断因失学而造成的贫困代际传递。

  吃水问题也解决了。在蟒川镇党委、政府牵头主导下,2018年8月,寺上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基本完成,完成了户户通自来水的提升任务。

  更令人振奋的是,旅游扶贫开发的脚步越来越坚实。寺上村正依托风景名胜和一年一度的海内外周氏祭祖,与不远处的牛角岭火车旅馆、山顶公园形成互动,以乡村民宿、农家乐为核心,打造山区特色休闲开发游,为后续的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作者简介:马鹏亮,酷爱读书、电影,长期从事文字写作,曾在多家媒体工作,累计发表作品千余万字,汝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蟒川镇党政办副主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