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脱贫先锋、返乡精英、致富带头人、特色产业头雁 现代农民大会亮相财富论坛

2019年09月05日0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万军伟

  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他们是踏浪前行的领风者;大农河南的广袤田野上,他们是现代农业的开拓者;“中原粮仓”的河南荣光下,他们是默默拼搏的奋斗者。

  大农河南,现代农民正在群体性崛起。他们多出身农村,热爱农业。他们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有的在城市闯荡后回归乡野、子承父业,掀起火热的农创大潮;有的发轫乡田,融入现代科技,把握市场脉搏,点亮了中原现代农业的曙光。他们是产业兴旺的生力军、市场开拓的先行者、创新创业的带头人和带动小农户发展的先锋队。

  12月13日~14日,2019(第十五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将在郑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回望与展望:你好小康”,首次聚焦现代农民这一特殊而具重要意义的群体,还将特别推出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大农河南”的中原现代农民大会。论坛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社、大河财立方承办,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提供全程学术支持。

  现代农民群体崛起河南已超53万人

  孙鑫毕业于郑州大学金融系,在外地工作两年后决定回到灵宝市返乡创业。他先后流转土地350亩,专业种植道地中药材连翘,吸引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100余亩。他还与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共同研究道地中药材连翘优质高产品种及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

  8月31日,在2019年河南省新型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上,孙鑫的经历引起了不少人关注。

  在河南,类似孙鑫的新型农民正在迅速崛起。前不久,河南省社科院发布《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超过53万人。

  河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明星是这份蓝皮书的重要参与者。在他看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及新一代农村青年对土地日益“陌生”,随着现代农业生产中不断引入新技术、新理念,“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开始成为困扰农业发展的问题。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崛起,正在成为这一问题的破局者。

  从经济角度来说,这一群体的崛起,有利于劳动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在当前人口红利萎缩、劳动力资源供给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更是意义重大。

  事实上,从全国范围来看,新型职业农民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和推进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7年“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当年5月9日,我国遴选出首批100个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河南5家入选。按照《“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

  今年4月28~29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培训班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现场会在上海举行,农业农村部正式启动职业农民培育三年提质增效行动。2019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20亿,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分层分类实施农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和现代创业创新青年等培育计划,全年培育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新型农民的崛起之势,风起云涌。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新型农民提质增效乡村振兴

  河南商水县舒庄乡杜店村农民、种粮大户杜卫远今年46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今年他种的1200亩小麦,平均亩产1500斤,托管的7万亩,涉及3个乡镇,平均亩产1400斤。

  为确保小麦产量高、农民收入多,杜卫远先后与省内10余家农科所、种子公司建立业务关系。

  像杜卫远这样的新型农民,他们身上鲜明的标签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新型农民与传统农民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职业”,后者是一种被动烙上的“身份”。而这种主动选择,也成为“爱农业”的重要特征和体现。

  善用科技,是新型农民的另一个重要特征。这也与当前国家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一脉相承。

  省内一家地方农业局负责人表示,职业农民不是仅凭力气种地,而是凭技术、靠管理来经营农业,由拼气力转向拼智力。

  在一批新型农民的推动下,全省各地规模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正在全面铺开。在不少地区,农业技术得到全面推广,通过优质作物品种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了良种良方集成配套,小麦、玉米大幅增产增收。在有的地方,通过农业物联网系统,不仅可以使生产成本降低,产量也能大大提高;以前干农业是一笔糊涂账,但如今精算投入产出比,通过技术研发降低成本,可以明显提高收益。

  新型农民不仅要懂科技,更要“善经营”。在这背后,是他们市场意识的深刻觉醒。不少合作社负责人汲取现代农业经营理念,把目光投向“互联网+农机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模式纷纷涌现,“田保姆”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电商平台借船出海,利用各种形式广开销路,对接需求方订单生产等,生产经营更为贴近市场、贴近前沿。

  记者注意到,在相关部门发布的调研报告中,认为新型农民呈现“五高”的特点。一是来源多元化程度高,40.6%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科技研发推广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新生力量;二是规模化经营程度高,51.6%的新型职业农民每人每年销售农产品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31.2%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土地经营规模超过100亩;三是农业绿色发展水平高;四是互联网利用程度高,70%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手机进行农业生产销售;五是农业经营纯收入比较高。

  大河财富论坛12月启幕重点聚焦中原现代农民

  现代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突出作用,正在被社会各界愈来愈多地关注。

  作为河南省影响力最广泛的财经论坛品牌,2019(第十五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将关注的目光首次聚焦现代农民群体,还将特别推出中原现代农民论坛。

  据了解,在大河财富论坛连续举办的第15个年头,本届论坛从形式到内容上将推出多项创新。除了以往知名的平行论坛品牌中原实业领袖论坛、中原金融50人论坛、董秘私享会外,还将见证与分享2019中国新财媒峰会、中原现代农民论坛、豫籍青年领袖论坛、专场学术分享会等多项内容。

  其中,中原现代农民论坛将纳入本届大河财富论坛的重要环节,这场论坛将成为河南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新型农民自我展示的舞台。在这里,河南现代农民的特征和风貌不仅得以群体性展示,论坛组委会还将嫁接多种资源,在技术、融资、经营和市场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助力,使得本届论坛真正成为支持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效平台。

  为了使新型农民真正走入公众视野,扩大影响力,从9月份开始,大河财立方将推出关注新型农民特别报道,走进全省10多个县市,实地探访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故事。

  事实上,已经走过14年征程的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在河南打造的不仅是一场场具备高度影响力的财富盛会和相互交融的商业思想高地,它更以务实、实效的办会理念,为河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贡献主流媒体应尽的社会责任。新的时代节点,新的征程起点,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将再次开启新的蝶变升级。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