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捐助让9岁“蝴蝶结”男孩有望过上正常生活

2019年09月05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当年我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我就一句心里话,希望孙子霞村能够顺利康复,长大报答好心人,为社会作贡献。”9月4日,在河南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庆祝活动上,徐慧敏流着泪说下这段话。

徐慧敏和她的孙子徐霞村来自鲁山县辛集乡城西村,孩子9岁了,上小学二年级。他的脖子上始终套着白色“蝴蝶结”,那是源于几年前一次惨剧留下的后遗症。

据徐慧敏回忆,2013年4月28日,中午吃完饭,孙子骑着小自行车在路上玩,突然冲出一只藏獒,把年仅3岁的他连人带车扑翻在地。听到孩子痛彻心扉的哭喊,徐慧敏赶到现场看见狗主人已将狗拉开,霞村晕倒在血泊中。

霞村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的医生称他必须转到更好的医院。“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救回来!”连夜把孩子送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霞村终于保住性命。

“整个颈部血肉模糊,喉返神经全部找不到了。”主治医生这样回忆孩子的伤势。而藏獒主人仅丢下2万多元抢救费用就不管了。

刚出院的霞村,只能用临时气管呼吸,吃饭喝水成为奢望。喝水需要用针管通过鼻腔内的医疗管注射,奶奶只能通过往胃管里注射的方式给孩子维持生命。

“孩子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导致发烧和咳血。常常是这次的治疗费没结清,下次治疗又开始了。”徐慧敏叹息道,孩子得病使家里欠下好几万外债,她看着孙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孩子在我在,孩子不在,我不在!”徐慧敏发誓一定要治好孙子。

2016年,来村里挂职书记的宋普的到来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当年他在市义工联捐款平台募集到6800元,又通过微信等其它平台募捐到1万余元,再加上爱心人士捐助的2万元,让霞村2017年完成了第一次人造气管更换和气管扩张手术。

2017年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看到有关报道,核实情况后批示通过“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项目给予紧急救助。

此后,河南省慈善总会又举行了“救助徐霞村新闻发布会”,启动“绿色通道”计划部署救助徐霞村,省总会当场捐款2万元、鲁山慈善协会捐款1万元,邓永俭表示省总会为孩子后续的治疗提供援助。这一年8月底,“困境儿童关爱行动之夜慈善晚会”上,徐霞村和奶奶作为晚会的第一组受助嘉宾出场并收到5万元捐款。

当年,慈善总会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经过努力凑够霞村接下来两次手术费。终于,迟到两年的霞村那年上学啦,告别了长达4年半之久不能进食和说话的日子。

“我会好好配合治疗,好好学习,长大帮助更多的人。”徐霞村说,“很感谢帮助我的叔叔阿姨和河南省慈善总会,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据悉,徐霞村还将接受两次手术,术后他将安上人造气管,过上和正常孩子无异的生活。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有关工作人员透露,省慈善总会将持续关注徐霞村恢复情况,并视医疗康复状况负责到底。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