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商业广场”成历史 专家:地名应凸显当地文化和韵味

2019年09月05日12: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何心悦 祝传鹏

近年来,洋地名整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根据公告,郑州原“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该事件引发公众热议。

点击事实

“曼哈顿商业广场”成历史

记者登录发布该公告的网站,看到备案单位为河南升龙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广场位于金水区,北临金水路,南临燕庄南街,西临未来路,东临燕庄一街,即郑州市民所熟悉的曼哈顿商业广场。

公告显示,备案单位河南升龙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及有关单位、个人要在对外签订协议、印发公告、制作宣传广告、设置地名标志以及邮政通信等项事宜和社会交往活动中,依法使用备案的名称。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升龙广场,看到原本圆形建筑顶部写有“曼哈顿商业广场”的大标牌已被拆除。

地名,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取向。因此,对不规范地名的治理,有利于塑造地域形象。2018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民发〔2018〕146号),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019年2月,河南省民政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清理整治地名中存在的“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同名重意”等混乱现象。

4月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道路、街巷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指示标志及各类公共场所标志牌予以修改或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对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予以清理。

网友感言

改掉洋地名就能文化自信了?

对于“曼哈顿”改名“金水升龙广场”一事,网友看法不一。

有网友很支持改名。@派大星大鹏:晚上住威尼斯水城,早上上班去托斯卡纳,下午到普罗旺世办事,晚上去曼哈顿找朋友吃饭,一天基本就“周游列国”了,好在现在郑州全改过来了,洋地名难免让人误会。

有网友认为应改个方便记忆的名字。@铕鲔鳟鲍:我以为是要改成哈曼屯哈哈哈。个人认为改成燕庄广场容易记,这里是毛主席视察过的地方,有纪念意义,地铁名就叫燕庄,下地铁却是“金水升龙广场”,别扭。

还有人质疑文化自信与清除洋地名的关系。@熬夜美少女: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软实力,而不仅仅是改掉洋地名这种表象。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但改掉洋地名就能文化自信了?希望我们在对抗这种外来文化入侵的时候,发挥本身的文化底蕴和实力。

还有人觉得改名太突然,没考虑到市民的想法。@哈呵呼嘻咯:大家这么多年习惯这样叫了,而且郑州东站已经有了升龙广场,以后打车、叫外卖啥的怎么区分?改掉洋地名我支持,但是这方面能否征求下市民意见,因为一个地方突然就改名了,会影响生活的。

专家观点

命名地名应体现文化自信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郭艳认为,“洋”地名的出现反映了社会对于西方文化的盲目推崇,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地名作为一个区域的地理坐标,应当体现历史文脉的延续。但是许多开发商在推出楼盘时为吸引眼球,打出“王府”“城邦”“皇家”“威尼斯”等等与本地文化没有任何联系的营销牌。这些看似眼花缭乱、高端大气的地名往往千篇一律。其实地名应当传承当地的历史文化,凸显自身的特点和韵味,才能让人真正记住,形成城市的文化地标。

“郑州作为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城市,有许多资源可供挖掘,形成有内涵的地名。”郭艳说,在命名地名时,一方面应当有充分的文化自信,立足特色文化资源,弘扬城市精神。另一方面,在整顿地名时也要尊重历史,谨慎稳妥。郭艳表示,地名一旦出现,对于群众生活就会产生影响,尤其是使用时间较长的地名,大家都会约定俗成。因此,修改地名一定要坚持合法合理,在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下审慎地进行修改。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