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老人因怕上瘾拒吃止痛药 专家:科学服药属安全

2019年09月05日14:04

来源:武汉晚报

  吃止痛药=吸鸦片?

  老人因害怕上瘾长期忍受癌痛折磨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实习生朱梦琪 通讯员薄云娜)得了癌症每天忍受剧痛,老人误以为吃止痛药会上瘾,大半年来始终拒绝吃药。细心医生发现后一番劝解,老人终于放下了芥蒂。专家辟谣,止痛药并不会上瘾,可以安心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72岁的谭先生在去年8月被确诊为晚期前列腺癌,每天都被癌痛折磨,虽然知道止痛药可以解除他的疼痛,他却坚决不肯吃,“碰了就跟吸鸦片一样,以后再想戒都戒不了”。8月初,每天与疼痛作斗争的他终于忍受不了了,想尝试一下中医治疗,于是他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咨询。

  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熙了解到谭先生的种种顾虑,经过详细讲解止痛药知识和一番耐心劝解后,谭先生终于消除了对止痛药的成见,开始按时服用止痛药,同时辅以中医治疗,几个疗程后,他的疼痛缓解了大半,效果立竿见影。

  王熙表示,其实癌症病人口服止痛药非常安全,给药方式和给药方法与“吸鸦片”有天壤之别,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持续用药,没有长期副作用,也不会成瘾。专家建议,一旦出现癌痛一定要及时与医生交流沟通,而不是“谈止痛色变”。通过中医汤药及针灸、穴位敷贴等治疗配合服用止痛药,既可以有效缓解癌症病人的疼痛,又可以很好地减轻其副作用,甚至后期还可以减少用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