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实施基层干部学历提升计划 村支书将都是“大学生”

2019年09月06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实施学历提升计划,不仅是要提高农村带头人的文化水平,更是要增强他们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的本领。”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通讯员尤鹤志杨小花)这两天,《兰考县实施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在该县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两年越来越感觉到本领恐慌。上次村里出去招商引资,我这‘大老粗’听不懂的名词太多了。”9月5日,谈到村干部工作,红庙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共有深有感触,“村级工作涉及领域越来越广,经济、法律、环境治理等知识都离不了。水平跟不上,工作就放不开手脚。”

  从9月份开始实施的兰考县基层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明确要求:凡符合学历提升条件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成人高招入学考试,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部实现考试录取;同时,与高校合作,通过函授学习获取国家认可的大专学历。

  目前,兰考县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支部书记仅占12.1%。按照计划,到2023年,兰考县52岁以下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部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

  “学历偏低、观念滞后、视野和思路不开阔,成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瓶颈。”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新禧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提升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实施学历提升计划,不仅是要提高农村带头人的文化水平,更是要增强他们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的本领。”

  全县第一个交考试报名表的是东坝头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他报考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张庄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了,去年游客接待量达15万人次。现在,村里成立了旅游文化公司,但是,如何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我们村干部心里却越来越没底了。”申学风说。

  在充分调研农村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与高校对接,兰考县实施此次学历提升计划,设置了经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会计等16个专业供选择,学制为2.5年至3年,修完全部课程可获得函授大专学历。

  学习方式上,兰考县采取“高校授课+异地课堂”模式:每年组织脱产学习9次,每次3天,其中2次在高校学习,7次由高校选派教师到兰考进行集中授课;其余时间,通过远程教育在线完成课时学分,最大程度地解决工作学习的矛盾问题。

  学习费用上,兰考县在财政上给这些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准大学生”予以一定比例补贴。报销标准上,该县有明确导向:“四面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和获得优秀毕业生的党支部书记的学费全部报销,剩余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学费报销80%。

  兰考县委要求各部门做好支持保障工作,保证学员学习期间待遇不变,并将学历作为选配基层工作人员的重要指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