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肃宁发现52具抗战烈士遗骸 当地发布寻亲信息

2019年09月06日04: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河北肃宁发现52具抗战烈士遗骸 当地有关部门发布寻亲信息

  无名烈士遗骸旁有一枚“吕贵仁”章

  近日,河北沧州市肃宁县窝北镇雪村有52具抗日战争烈士遗骸被发现,其中41具遗骸与抗日战争时期的“雪村突围战”有关,当地希望有了解烈士身份信息的知情人士及时与当地联系。9月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当地在发掘烈士遗骸时还发现了一枚刻有烈士姓名的印章,这为寻找烈士亲属带来了希望。

  抗战烈士遗骸

  41具与“雪村突围战”有关

  8月26日,沧州市肃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梁村镇前太师庄村西进行无名烈士墓迁移工作过程中发现了19具遗骸。

  肃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称,2014年开始,肃宁县开始挖掘烈士遗骸,并将散落县里各地的烈士遗骸集中到烈士陵园。近期,在将肃宁县张庄、前太师庄、后太师庄等地散葬的无名烈士集中迁移的过程中,包括上文提到的19具遗骸,共发掘出了52具烈士遗骸。

  据介绍,在这52具烈士遗骸中,有41具遗骸与抗日战争时期的“雪村突围战”有关。工作人员在整理遗骸工作时,还发现帽徽、腰带扣、印章、子弹及疑似枪械零件等30多件遗物。

  据沧州党史网《悲壮的雪村战斗》记载,1942年5月1日,侵华日军对八路军冀中军区发起“大扫荡”。6月7日,冀中军区八分区司令员常德善、政委王远音率部在河北省肃宁县雪村一带准备与三十团会合时,遭到数万名日军包围。敌人依仗其数量和装备上的绝对优势,摆下了一个四面包围的“铁桶阵”,妄图“围剿”第八分区于雪村。

  6月8日,侵华日军向雪村展开猛攻。突围中,常德善司令员的右脚、左手多处受伤,仍用肩膀顶住机枪继续射击,突围至河肃路以北张庄村一带,身中20多弹,壮烈牺牲。政委王远音身负重伤,饮弹自尽。三十团政委汪威、副团长肖治国、总支书记沈笑天、二十三团二营长邱福和、分区侦察股长杨克夫等为国捐躯。三十团警卫连都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全部以身殉国。

  6月8日黄昏时分,战斗结束后,当地干部和群众冒着被敌人连续“扫荡”的风险,将烈士遗体掩埋,同时掩护救治伤员。

  当地启动寻亲

  “吕贵仁”成为重要线索

  肃宁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次发现的19具烈士遗骸中,还发现了一枚刻有“吕贵仁章”四个字的红色印章。其中,“吕贵”二字为阴刻,“仁章”二字为阳刻。

  据介绍,“吕贵仁章”放在一具较为完整的遗骸旁边,遗骸头部侧卧、面朝东。在遗骸附近,还有帽徽、扣子和皮带卡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吕贵仁”的相关身份信息还有待进一步确认。在发现“吕贵仁”这一姓名后,县委宣传部的袁树凯等工作人员在烈士名录及相关资料上进行了查询,但暂未查询到“吕贵仁”相关信息。“‘吕贵仁’所在的这场战役(雪村突围战)里,有近一千名战士,但基本全部牺牲了。挖掘出来的这些遗骸都是无名烈士,没有任何的身份信息,确认身份有非常大的困难。”袁树凯说。

  目前,肃宁县委宣传部已在媒体上发布了“吕贵仁”的信息,希望若有吕贵仁的家属、后人及认识吕贵仁的相关人士,可来肃宁县烈士陵园接洽认亲。当地也希望更多烈士遗骸能够找到亲人。

  悲壮的“突围战”

  九十高龄村民曾目睹

  9月5日下午,前太师庄村原党支部书记、今年九十岁高龄的尹广太告诉北青报记者,1942年,十多岁的他曾目睹过这场战争。当时看见一群头戴军帽、身着军装的八路军,在太师庄一带与日军展开战斗,后来听说牺牲了几十人,待日军离开、天黑后,当地的干部组织村民们把牺牲的八路军安葬在村西处。

  尹广太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还记得,当年曾看到常德善司令员骑着马进村时的情景。在残酷的战斗面前,常德善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扛着枪对敌人进行射击。尹广太回忆,常德善牺牲后,还有村民找出一具棺材,为常德善收尸并掩埋。

  八路军在雪村突围战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直至今天,尹广太仍能记起抗日英雄们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

  目前,肃宁县已为在雪村突围战中牺牲的常德善、王远音等烈士立碑建园。肃宁烈士墓园位于窝北镇,陵园面向沧州市征集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肃宁籍烈士的史料、遗物等。烈士史料、遗物持有人,可通过无偿捐赠、寄存、复制三种方式,贡献出相关史料、遗物。

  肃宁县抗日战争烈士遗骸的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当地会将发掘出的烈士遗骸全部迁移到肃宁烈士陵园,供后人瞻仰祭奠。

  文/本报记者 张夕 统筹/蒋朔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