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其福:从普通钳工到技能带头人 干好工作要有点轴劲儿

2019年09月06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金其福是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技能带头人,大河网记者在采访时,看着文质彬彬酷似书生的金其福,怎么也无法将他与整天跟油污打交道的维修钳工联系起来。

今年39岁的金其福在维修钳工的岗位上干了十余年,但他与“军工”的不解之缘从小便结下了。

金其福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当年支援国家三线建设的时候来到济源、来到中原特钢的,他从小就被父亲带到了济源,并在这里完成了从小学到技校的学习生涯,是典型的“军工二代”。幼时的耳濡目染,令他逐渐萌生了成为一名军工人的梦想。

2001年,刚刚从技校毕业的金其福成为一名钳工。初到车间两眼一抹黑,但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因此,一天到晚泡在工作台前,向师傅学、向工友学,苦练锉削、锯切、研磨、划线、攻丝……

“在技校学习的内容比较基础,参加工作后,明显感觉到自身知识储备不足,除了基本的技能,还要具备准确判断设备故障、修复设备故障的能力。”金其福表示,他不放弃每一次学习机会,请教过车间里的每一位维修师傅,更是对有经验的车工师傅“穷追不舍”,走到哪学到哪记到哪,经常蹲在设备旁,看图纸、钻原理,随时随地悟出点心得,都会立刻记到笔记本上。

工作中的金其福是一个有心人,他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员工,不仅要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更要多想问题、多解决问题,为企业创造价值。所以我经常会琢磨怎么样提高设备性能、怎么样减轻工友的劳动负担、怎么样提高工作效率......”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搞“小发明创造”的场景,金其福仍历历在目。“当年,厂里从普通车床向数控刀架转型,需要的切削液标准更高,而原来的生产工艺需要从地下将切削液抽出再进入管道,极容易产生二次污染。针对这种情况,我决定取消地坑,直接从刀架上将切削液回收到管道,这样不仅减少了能源消耗,也使得施工现场的环境更加干净了。”金其福告诉记者,“数控车床切削液管道改造”这项发明当年获得了厂里的奖励。

有了第一次就很容易有第二次、第三次。在随后的日子里,金其福紧紧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搞出了不少切合企业生产需求的小发明、小改造,在生产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几年来,金其福牵头或者作为主要责任人,重点攻克了芯棒抛光除尘、16m重型卧式车床数控刀架改造等关键生产瓶颈,芯棒精加周期由过去的10天压缩为目前的6天,效率大幅提升,员工生产作业环境也大为改善;完成合理化建议改良改善71项、申报成果55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创造直接效益386万元。

2013年,以金其福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建立。金其福投入到了新的阵地,把培育更多人才、解决更多问题、创造更多价值作为创新工作室的首要目标。带领大家,开拓思维,收集总结从领导到操作工人提出的各种疑难杂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研讨,共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与工友们共同探索、共同进步。

“要干好工作就要有点忘我精神、有点轴劲儿。”这是金其福常挂在嘴边的。

“我非常幸运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我感到最多的还是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技能带头人,我一定要做到更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金其福说。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