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人成河南“寻宝使者” 第一站走进巩义“寻找村宝”

2019年09月06日2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孙华峰)河南全省寻找村宝,村宝在哪儿?村宝就在你我他的周围,村宝就生活在我们的家乡。

9月6日,“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第一站走进巩义,来自巩义市、新蔡县、宜阳县、登封市和鲁山县的文化志愿者艺术团选送的村宝同台展演飙艺。

▲活动开场舞《我和我的祖国》

在活动现场,才艺兼得的村宝大显身手。宜阳县高村镇高村村宝史现忠带来了小品《福满山村》,他曾带着村民创排4部大型现代戏,其中2部戏分别获得省、市级“五个一工程奖”,组建的农民志愿者剧团获省级五项大奖。

新蔡县狮子口村村宝原玉荣率新蔡县文化志愿服务团,演出了情景歌舞《小村大梦》,演绎摘掉贫困村穷帽子,拔掉穷根子,建设美丽乡村的感人故事。原玉荣曾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情景歌舞《小村大梦》

巩义北山口镇高尚村村宝尚继业现场表演河洛大鼓《劝人要有好心态》,他是河洛大鼓的第4代传承人,曾荣获全国“群星奖”。

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村宝董军政一曲《大鼓声声唱河南》,唱出来河南农民真风采。董军政当村支部书记期间,提出“文化兴村”,组建了中原第一支农民合唱团,集中村民开展爱国教育大合唱、集体舞等活动,建设了垌头书画院、知青纪念馆,吸引诸多艺术名家在村里举办大型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热情的志愿者和观众

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村宝周莹贤,创建农民“乡村音乐厅”,成立了农民艺术团,带领农民们自编自演小品、快板、鼓乐、三句半、曲艺、舞蹈、唱段等文艺节目,使小山村其乐融融,三年来,开展演出活动39场次,参与活动的群众达8000多人次。村民们带来了自己编写的节目《篓子河的日子甜如蜜》。

▲观众围着广场站了一圈观看“盛世欢歌”

展演结束后,文化志愿者及媒体走进巩义市八陵村进行纪实采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寻找村宝”工作中“前期匹配、准确对接、签订协议、具体实施、寻宝流程”的全过程,为全省下一步“寻找村宝”工作的开展总结经验、引领示范。

▲巩义市芝田镇八陵村的“韵之秀模特队”

据了解,当天举行的“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巩义示范展演”,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巩义市文化馆承办。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8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启动了“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公益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面向全省招募有文化特长的志愿者当“寻宝使者”。在半个多月的招募中,3000多名文化志愿者成为“寻宝使者”,他们将分别走进全省500个试点村,携手父老乡亲开展“寻宝”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寻找村宝,我们都是文化志愿者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