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郑州没有海照样也能“浪里个浪”!

2019年09月07日08:44

来源:大河网

二青会的冲浪比赛新华社资料图

冲浪队员在训练受访者供图

室内冲浪

尾波滑水

李嘉尧在郑州帝湖滑水

河南冲浪队员在训练受访者供图

  □策划体娱文创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实习生武梦瑶文记者张琮摄影

  对身处中原的河南人而言,能想到的水上运动无非是龙舟、赛艇,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季,冲浪、尾波滑水、室内滑板冲浪,这些新兴运动已经悄然走进中原人的视野。无论是脚踩着冲浪板,在波谷浪尖上自由驰骋,还是伴随着高速前行的小艇,踏着尾波回旋、翻转、腾越,或是在室内驾驭湍急的水流,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人与浪独特邂逅,体验别样的清凉与欢乐、速度与激情。

  1

  冲浪大赛、冲浪职业运动员,河南都有了

  就在8月,中国极限运动大会在濮阳举行,9个项目中就包括冲浪。得益于当地中国唯一、亚洲最大的人工造浪池,让中原人感受到了冲浪运动的魅力。比赛中,一个高5米、长10余米的大型造浪车轰然开动,两侧2米多高的碧浪次序荡开。冲浪运动员俯卧在冲浪板上等待时机,当浪头涌来,运动员控制着板头,调整重心顺势起身站立,两膝微屈,利用身体重心、肩膀和后腿控制着冲浪板的走向,在波谷浪尖上自由舒展地完成一系列动作……

  随着冲浪、滑板、小轮车、攀岩这些新兴运动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展开了大范围的跨界跨项选材,河南冲浪队也由省体育局水上中心组建完成。14岁的张文姚和15岁的高静原本都是河南女足梯队队员,两人入围了河南冲浪队的选材,身为足球运动员的她们首先身体素质没的说,最重要的是都符合会游泳的前提条件。就这样,两人的舞台从绿茵场变成了碧波大海。

  起源于澳洲、风靡于欧美的冲浪运动,对于两名小丫来说完全陌生,起初“纯粹感觉很好玩”的她们发现,要想玩好冲浪,真的是要从头学起。抱着冲浪板跳进水里,首先要学的是趴在板上划水,“根据身材找到和冲浪板的平衡点,太靠前,冲浪板会扎入水中,太后则不会前进”。当可以驾驭冲浪板在水上滑行时,第二课是学如何让自己在板上站起来。

  去年8月,河南冲浪队驻扎海南万宁市的日月湾集训,这里的气温、水温及浪况非常适合冲浪,云集了全国的冲浪队。早上8点,张文姚和高静带着冲浪板一头扎进大海,每天要在海浪里泡五六个小时。如果遇到风平浪静的日子,或者恶劣天气,她们就在岸上进行力量训练。

  相比其他运动,冲浪训练拥有充分的自由度,运动员都是先划水到岸边数十米的地方,趴在板上等待海浪逐渐靠近时,调整好板头方向,乘着浪头奋力划进去,完成抓浪后,迅速站起身体,控制冲浪板的走向进行斜跑,再完成走板、回切、底转、顶转等一系列技术动作。当海浪达到岸边崩溃时,一次冲浪也就完成,随后再次划向大海,周而复始。

  当然,要完成一次完美的冲浪动作是非常难的。“海浪变幻莫测,每天的浪况都不一样,有时1米高,有时2米高,经常是半途失去平衡摔了下来。”张文姚说,冲一道浪也就是十几秒的时间,要在冲浪板上做哪些动作,怎么去完成,都需要事先在脑子细细过一遍。“一上午的训练大概能冲20多道浪,能够完整完成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成功后都要在心里默默总结经验。”张文姚说,练习冲浪没有别的途径,只能泡在海里磨炼自己的平衡性,一遍遍“试错”。

  “每天训练虽然非常辛苦,但这个运动确实充满乐趣,训练时全程都很放松,每一道浪的形状、位置都不相同,所以每一道浪都是独一无二的,当你能完完全全地驾驭一道浪,完成一套满意的动作,这个过程会非常享受,有一种成就感。”高静说,那种驰骋在海浪上的自由畅快,让她坚定地选择“冲”下去。

  2

  室内冲浪馆,“零门槛也能收获畅快

  即使你是一个“旱鸭子”,没时间去海边,也没有板类运动的基础,依然可以找到零门槛的驾驭冲浪板的方式。这个夏天,红遍网络的室内滑板冲浪也首次出现在郑州。

  在开业不久的郑州赛飞豪斯冲浪俱乐部内,教练王泽坤告诉大河报记者,半年前他还是一名滑板爱好者,每天带着滑板游走在街头巷尾。偶然的一次机会,他被网上的室内冲浪小视频所吸引,便琢磨着什么时候也能玩一把。王泽坤攒够钱买了第一套冲浪装备,还专程跑到上海的室内冲浪俱乐部体验。“第一次踏上冲浪板的那一刻,还是有点胆怯,但当成功跨过一个浪的时候,那种胆怯便转化成兴奋与刺激感。”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冲浪时的心情,王泽坤依然十分感慨。当郑州也开了室内冲浪馆,这种把爱好变成职业的机会他当然不想错过,如今他已经成为教练,一边提升自己的技术,一边教顾客玩。

  王泽坤说,室内滑板冲浪是在冲浪模拟器产生的自然水浪下进行的逆流滑行,相比海上冲浪的瞬息万变,它可以人为调整水浪的流速和冲力,以适应不同技术水平的冲浪者。“滑板冲浪是全民都可以参与,入门较简单,也没有年龄限制。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基础动作的练习,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可以独自享受滑板冲浪的乐趣。”

  王泽坤说,虽然在郑州室内冲浪运动还很冷门,这对这座内陆城市来说,它拉近了普通人与冲浪的距离,未来也许也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3

  没有浪?尾波滑水也很嗨

  在远离大海的中原,冲浪有些遥不可及?无妨,在快艇的尾波里,一样可以踏浪前行、翻转腾越,一样可以体验速度与激情的欢乐。这个夏天,在郑州,尾波滑水运动已经悄然萌芽。

  十几岁就开始玩滑板的韩晗,是郑州最早一批滑板玩家。随着10年前滑雪运动在河南兴起,韩晗自然触类旁通成为单板滑雪的发烧友。2015年,韩晗在毛里求斯旅游,酒店外发动机的轰鸣引起了他注意——一个老外双脚踩着滑水板,借助摩托艇的牵引在水面上疾驰,在溅起的浪花尾波里回旋、翻转,动作优美而利落,眼前的这一幕让韩晗激动不已。

  不过,自认为是玩板高手的韩晗,第一次滑水还是让他有些措手不及。“摩托艇开动时,没想到快艇的力量那么大,人在水里打滚,根本站不起来,灌了一肚子水。”韩晗笑着说,起水这个最基本的动作,他练习了好久才上手。“从在水面上平滑到可以做出花式动作,完全是两个层级。”在韩晗看来,尾波滑水的难度要比滑板和滑雪更大,可以说是板类运动需要协调性最高的项目,“有滑雪经验的人上手不难,但滑水除了控制平衡之外,上肢需要很强的力量才能负荷巨大的牵引力,做动作时要上下肢协调完成配合。比如滑雪的360度旋转,放在滑水上时,牵引绳需要在空中换手,难度是非常大的,想练成高手要做好被摔甚至喝水的准备。”

  韩晗说,在水面上疾驰时,如果人失重摔倒拍在水面上无异于摔在地上,是非常疼的,因此尾波滑水有一套专为这项运动设计的防护救生衣和头盔。记者看到,这种防护救生衣和普通的救生衣区别很大,需要像盔甲一样整体套在上身,材质厚实且柔软,而且在肩部甚至锁骨的位置都有专门的防护区域,另外,滑水头盔在具有浮力的基础上也非常轻便,在安全性上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尾波划水在国外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极限运动,也有世界性的赛事,国内虽然也有相应的比赛,但真正的玩家并不多,在河南更是一片空白。在韩晗的带动下,身边的滑雪圈好友纷纷在夏天转战尾波滑水。由于河南省内的水面资源相对匮乏,很多水域还因为环保因素限制摩托艇的使用,因此省内能玩的水面寥寥无几。以往滑水爱好者只能前往鹤壁,今年他们又开辟了开封的西湖,每逢周末,大伙会拉上摩托艇和滑水装备,在茫茫水域上畅玩一天。

  8月1日,韩晗在郑州帝湖开了一家零动极限运动俱乐部,尾波滑水体验成为夏天的主流项目。

  帝湖水面虽然狭小,但足以让滑水爱好者小试牛刀。随着摩托艇的发动,平静的湖面瞬间浪花四溅,发烧友李嘉尧脚下的尾波板酷似滑雪的单板,借助摩托艇的牵引脱水而出后,李嘉尧将尾波板的前端保持在水面以上,重心后倾,抵消来自牵引绳的拉力,由此获得平衡。在牵引绳的向心力下,李嘉尧保持弧形路线,横向摇摆,当加速度足够时,李嘉尧控制牵引绳,从左侧快速冲向小艇拉出的浪头,借浪腾空而起完成空翻之后,稳稳落到艇的右侧,引得路人一阵惊呼。

  “尾波滑水分为艇拖和船拖,船拖的速度快,浪要大得多,可以完成更多的花式动作,玩起来更刺激。”李嘉尧说,在北京、天津有专门的尾波造浪船和水域,这两年夏天他总要去过过瘾。“一旦体验过,喜欢滑雪的人也会迅速喜欢上尾波滑水。”李嘉尧说,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将人带离水面翻、转、跳、跃,体会在水面上飞起来的感觉。“在不同水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夏日蓝天碧水,用另外一种方式和水接触,很吸引人。”

  有一种说法认为,热爱极限运动的人都是多巴胺上瘾——挑战极限的时候,大脑会本能地分泌多巴胺、内啡肽来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但在韩晗看来,参与极限运动除了是一种体能锻炼,一种解压方式,更是一种自我挑战。“就像滑水,当你跳下水之前,需要进行无数次的心理建设,而当你滑行在水面上那一刻,无论是否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动作,你已经成功了,因为战胜了你自己。”这也是他希望传递给更多人的感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