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运动会“知识百科”来了 静候明晚开幕

2019年09月07日2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如何诞生的呢?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如何筹备的?有什么特点?包括哪些内容?9月7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为我们一一解答。

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历史

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在天津举办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后被确认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届运动会,宣示了少数民族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新型民族关系。2005年,《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国家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成为国家法定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全过程

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以来,筹备工作随即展开;2018年2月,我们在郑州市召开了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了运动会总规程单项规程和各项筹备工作方案。

2018年6月,主承办单位联合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2019年2月,在郑州市召开了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通报了筹备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2019年5月8日,举行了火种采集暨互联网火炬传递仪式。截至目前,火炬网上传递活动,全国总访问量达到一千多万人次,影响力、参与面为历届之最。

2019年6月26日至27日,在郑州开展了比赛项目抽签落位工作。

2019年7月12日至1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马上项目比赛,为本届运动会在河南郑州盛大开幕鸣响了开场锣。因为河南没有马场,本着节俭办会,发挥各自地区的地缘优势,组委会将比赛放在了内蒙古的呼和浩特!

2018年12月至今年8月,分次序、分类型地开展了参会人员的报名工作。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组成34个代表团,共7009人的专职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项目,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加上团部工作人员、观摩人员、裁判员、记者等共1万余人将齐聚中原。

8月20日运动会组委会正式成立,组委会设有一办八部两委共11个工作机构,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全面运转。

本届运动会的内容

运动会9月8日晚上8点开幕,将持续举办9天,除各项赛事活动外,运动会还将举办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在竞赛组织方面上,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运动员组队参赛;调整比赛项目设置,突出56个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了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参赛规模,适当缩减了参与程度不高的项目;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表演项目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散杂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在大型活动方面上,开幕式当中各代表团入场时,按照历届传统,安排30秒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特色和亮点;在赛会期间的休赛日举办民族大联欢活动,9月12日各代表团、各民族运动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旨在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